2008年2月12日星期二

大年初七(人日)捞鱼生啊,捞鱼生!

大年初七(人日)捞鱼生啊,捞鱼生!



在新年期间和家人朋友一起捞生,预祝在新的一年捞得风生水起,是马来西亚华人的传统。
正确来说,捞鱼生应该是在大年初七这一天。
不过呢,随着捞生变成了一种噱头(好意头^o^),商家在新年前就已经推出了鱼生配套。
而配合新年所推出的套餐,都不可避免的以鱼生作为开胃菜,为接下来的大餐掀开序幕。

因为工作的关系,我今年的第一次捞生是在2007年的11月份,圣诞节之前。
这是一次非常特别的经验,因为是吃的是以新鲜药材做成的养生鱼生。
我必须说,吉隆坡日航酒店(Hotel Nikko KL)的“桃李中餐厅”非常有创意。
在众多主题中,看准了现代人对健康的要求,推出了“养生鱼生”。
里头的材料就有新鲜的药材如人参、熟地、淮山、鲜百合等。
然后配搭传统的鱼生材料如瓜英、薄脆等等组合而成。
而传统鱼生必备的白萝卜丝,因为会中和新鲜药材的药性,没有使用。
取代而之的是甜甜的沙葛丝,吃起来更加爽口。
此外,“桃李中餐厅”以橄榄油取代传统的香油,也更加符合健康养生的要求。
还有罗仲可总厨精心调制而成的鱼生梅膏酱,将滋补的人参精华拌入其中。


回家过年之前,拜访了郑伟兴师傅,兴师傅又特别地送了一套鱼生给我。
哈哈哈,惊喜若狂啊,因为我原本就对他的鱼生“虎视眈眈”了。
结果,连续两年都有口福,品尝到曾经担任文莱苏丹御厨的兴师傅的鱼生。
结果,我家在大年初一就捞生了,和往年一样,没有加入生鱼片。
不过,弟弟的公司有出产一种即开即吃的海蜇(可在TESCO冷藏部购买到)。
所以加入了海蜇,成了海蜇鱼生。
今年因为没有提醒妈妈买沙葛,所以,就没有使用沙葛和红萝卜丝。
刚好家里有许多水果,就改为使用苹果和水梨,去皮去核后刨成细丝。
为了避免水果丝氧化,刨丝后的水果以盐水快速冲洗,然后冷藏。
吃的时候才拿出来,口感更好。

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捞得风生水起!!!
生日快乐!!!

[新年倒数]捞鱼生


2008年2月12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