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

2020-02-20 水清则无鱼~

娃娃兵计划从施行至今,已经四年左右的时间了。
一共分为7批,面试了几百人,招聘了60余人,从第一批开始,逗留至今的还有20余人。
最新一批共两人,是从台湾征才展招聘回来的马来西亚留台生,刚刚过了试用期。

发出确认信给她们后,感觉两个E小姐的兴奋度低了下来。
那时候我就开始等待她们来问我,原因呢,我猜大概就是不满意起薪调幅。
等了好几天,才等到其中一个一直以来比较活泼的E小姐。

Y世代的个性就是单刀直入的,比较活泼的E小姐也不例外,也可能是我和她们还是属于比较亲近,因为是我直接招聘和负责她们的工作分配,于是我们能够比较坦白的谈。
她直接告诉我,起薪的调幅与她预期的有落差,她想知道原因和公司的判断点。
虽然她没有解释她的期待是什么。

(以后,我会坚持要求对方先把期待说清楚,那么我才能做出更好的分析和比较。然后,今天我还是去问了她,原来是她的同学们听说了再和她分享的,所以我也再和她分享之前收集的市场资讯。)

以制造业来说,一直以来的调薪百分比是属于比较低的。当外头的其他行业是以十为单位的百分比起跳时,制造业很多时候只有单位数的百分比。而有些制造业,甚至只能承担几十块钱的起薪,而无法以百分比来作为调薪标准。我这里来说,不同种族的调幅还是有蛮大的落差,这是不成文的条规。储备干部的薪水机制,其实已经远远高过其他普通员工。但是我只能说,永远没有人会觉得满足的,包括我。

台湾职场的调薪制度和马来西亚的,也存在很大差异。根据我收集来的资讯,台湾的起薪和第一年的调薪幅度都是很高。但是台湾没有每年调整薪金的习惯,所以那之后的薪水会停留一段很长的时间。马来西亚则是每年调薪,有些行业更是一年调整两次,所以我们的起薪和调薪幅度是比较小的。另外,台湾的制造业会给加班费,而马来西亚的员工,薪水超过马币2000元就不再享有加班费。(去年的预算案有建议调整到马币4000元。)

同是储备干部 Management Trainee,不同行业不同公司不同部门,还是会有不同的要求,以及,薪金配套。我把会吸收储备干部的公司种类分拆成两种,第一种一种就是很系统化的,工作职责、要求和做法都系统化列明,另一种当然没有制度就是制度。第一种适合喜欢按部就班的人,什么时候做什么、如何做、怎么做,都一一列明。第二种,你要去自己去把握机会,自己去吸收、去尝试、去学习,适合喜欢挑战和自我学习能力强的。而后面这一种,也就是到处是机会的公司,端看你自己会不会把握。(本来写了一些句子,后来觉得还是删除好了,我不想得罪大家,呵呵~)

年轻就是本钱,真的应该尽量去尝试,尝试多了才知道自己适合什么,不适合什么。累积了三五年的经验再跳槽,身价就不同了。所以,眼光真的可以放长远一些。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