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0日星期六

[一起来画曼陀罗] 起草稿

我在缘起那篇写了,每个老师的做法和教导,各师各法。
当初徒手画的时候,我只是随便找一个圆形的器具,画个大圆圈。然后找个钱币,再画个小圆圈,就是基础。然后要分几等分,就大概分一分。

嘿,就是这么简单,没有什么规则可言的,free hand... free hand means... free your hand... free your mind.徒手的意思,就是放开你的手,放开你的头脑,画下去,就是了!


但是,画之前还是需要思考这一幅曼陀罗的主题。这是这一幅画的重心,也是最重点的,其余的画法,只是为了解说这个主题。你可以进行一段静心,深呼吸三次,问自己,我今天要画的主题是什么?如果你的感觉够灵敏,或者,你能信任你的直觉,就直接采用脑海或者心里头浮现的那个主题来画。不需要去想,这个主题要怎么画,里头有什么组合而成,单纯的选择第一个在心里浮现的那个词,就很好了。


主题设定好,才来根据主题,问自己,这个主题要怎么表达出来。如果你是直觉型的,一样是看看第一个浮现你的脑海的是什么?我画那幅压克力曼陀罗“整合”的时候,一直想着莲花。于是我上网看了各种莲花的图片,找了几百张,才觉得是那一种“歪掉”的莲花姿势,然后把这一朵歪掉的莲花画在纸上的时候,它仿佛有自主意识,会自己调整,调整到你的心觉得“嗯,对了,就是这个样子”。这时候,你就可以定案了。


徒手的话,更容易,把一堆颜色笔放在手边,还可以不看颜色,直接把手伸出去,拿到什么颜色就用什么颜色来画,超级自由的。手放在画纸上面,你的手放轻松,让它自己随性的画吧,你会很惊讶完成时的画面。

等分的问题,其实可以是单数的。而我,个性问题,我都习惯分成能够对比,也就是双数的等分。八等分,折一半就是四等分。想象镜子投射法就好,反射过去。但是,等分也是在设定主题后,再决定的。

多少圈呢?嗯,这个呢,我觉得两圈是基本的,至于里头多少层,那就看个人了。如果我们不是画在帆布上或者大张纸,只是在A4大小的纸张上作画,我觉得两圈,大全里头有两至三层,就已经很足够了。

好啦,我们来画草稿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