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4日星期日

2017-5-14 学到的教训

最近遇见一些不在“理解”范围的人和事,严重考验着我的价值观和待人处世方式。
这些事情让我想了又想,总是不能释怀,不过,自己也觉得不耐烦了。
于是,还是得让它过去,毕竟这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所以,我把它记录下来,再加上我对自己思想、举止、动作的一些建议供未来参考。

某个在大工厂待了25年的人事部总监,已经退休。
而我们想用她的经验和能力,于是打算请她来当顾问。
本以为我要做的就是把情况告诉她,让她来帮忙解决和处理。
却哪里知道,还没处理任何东西,就要先处理她。




这个人原来习惯在清晨5点多发短讯,喜欢周末发问题和要求,大小事情都要知道~
她可以早上六点多时、七点之前打电话给你,就算回绝她的电话,她还是会一直打来。
拜托,驾着车怎么接你的电话?肯定就是不能接电话才会回绝你的。
反正我会回电话给你,你就不能稍微忍耐一下,有一下同理心吗?

她习惯问人家,有打扰到你吗?
但是不管你的回答是什么,她都是照着她计划的说出她的要求,和你的回答丝毫无关。
比如说,晚上八点半打给你,问你可以说话吗?
由于正在和家人吃饭,于是就回答我在吃饭~
她的神回复是:我也是在吃饭然后继续bla bla bla 继续她的话~~

她习惯用福建话和我沟通,但是,这不是我能接受的。
在公司,最好就是中英巫,方言最好别用,因为文化使然,那不是很尊敬其他的同事。

能在同一家公司的同一个部门做了25年,绝对不是简单的人。
无论如何,我觉得个人私生活和工作时间还是要区分。
她还曾建议我,周六回来加班,配合她的时间。
No such thing! 你要表现也不是这样的。
更别说,我现在的私人时间已经被挤压得所剩无几,平日加班没问题,星期六暂时就免了。
就算那是会让我成长的机会,很抱歉,我还是谢谢再见~

可能一开始对她的随和和有问有答,变相成为她认知的一种承诺或配合吧,让她敢于这样的要求。
而对我而言,却是不堪其扰。
所以,以后对于这些顾问什么的,我都应该保持适当的距离,并且平淡以待,杜绝这一切不必要的麻烦。


另外就是带娃娃出国这件事。
Lesson learned... 第一,不是每个人都会感激公司给的奖励。
第二,如果一个人要躲避,就算她人就在你身边,也有很多办法,而且肢体语言明显到想翻白眼。
第三,她笨而已,而我也笨,真的不需要那么辛苦和觉得压力。



再来,如果自己的私人生活让自己痛不欲生,那么,就应该在依赖工作去找一个出口。
而如果笨到连工作都搞砸,那就是你自己的失败。

2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