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4日星期六

章成:改變人生的關鍵句

《改變人生的關鍵句》
-------什麼時候適合來詢問高靈?
許多生命重大轉折的故事,都是敘述主人翁在某個時候,突然聽(看)到了一句話所致。
這種改變人生的「關鍵句」,為什麼能夠有如此大的力量?其實重點並非那個句子,而是那時候的天時、地利、人和。
就是因為有那個天、地、人的因緣條件,所以那個關鍵句才會有用。

但讓一個人的人生能夠翻轉的所謂「天時地利人和」,要等到什麼時候?五年?十年?還是二十年?在這裡要顛覆一下慣性思維:其實如果一個人的智慧愈高,就愈不用等。(註)
因為每一個當下,都有它的「天時地利人和」,只看你是否看得出來?如果要改變一件事情當下的走向,你只要知道在那個當下的天地人裡,該從什麼角度去切入,那麼你立刻就能將事情朝向你希望的方向演化了。而這個切入的角度,就會讓你「看見」那個「關鍵句」是什麼?也就是這個時候該說什麼、做什麼?於是你就能見證到所謂的「當下即是威力之點」(賽斯名言)。

高靈就是用這樣的方式,持續在帶領我與M成長的,單單透過日常事務,祂就能非常有智慧地給出關鍵句,讓我們在那個當口,即刻透過當時相遇的人時地物,得到莫大的啟發,突破我們原本認為的侷限;而由於這些「關鍵句」的點化幾乎是天天在發生,因此我們處事的能力也超乎自己預期地加速成長,使我們現在的一年,演化(創造)事情的效率可等同於過去的五年。

最近大家都知道,人工智慧AlphaGo在未公開真實身份的情況下,以帳號Master與中台日韓頂尖棋士以「快棋規則」對弈,結果60戰全勝。所以下一步對的棋,究竟需要思考多久?五分鐘?一分鐘?還是0.1秒?這些都是可能的;大陸的國家象棋特級大師柳大華,也曾經在1995年以一人對十九人同時下盲棋(閉目用腦中記憶的棋局去跟19個人同時比賽),竟能獲得9勝8和2負的成績。

這就是說,人需要的不是有更多的時間去解決問題,而是有更大的智慧去縮短解決問題的時間(成本);也就是說,究竟在這個「目前的天時地利人和」中,該用什麼關鍵句切入?你才會從原先的打結中快速脫身,並讓事情朝向你真正想要的方向演化呢?如果你不往這個方向去「覺」,不去開展這個「覺」,那麼你的人生就會進展得非常緩慢,再多時間、再多次機會都不夠用。

那麼顯然,這個「覺」,跟你在靜坐裡面追求的鬆脫經驗(無念或禪定),是不一樣的,因為它是動態的,是在你睜開眼睛面對著這世界時,你都能看到每件事情的各種平行宇宙的版本,看到它是透過什麼方式去演化出來的(也就是看見那個性空的緣起),於是你也就能夠在空無中,以你現有的相對位置去創造了,這才是「活的禪」。

所以,此時此刻的你,需要什麼關鍵句,你才有能力在當前這樣的條件下,有智慧的開創,而非被已知綁死?那些能讓你瞬間舒服、暫時平靜、或一時很HI的答案就是答案嗎?如果你深知,這些不再是吸引你的東西,那麼我想你已經接近準備好,要聆聽真正的關鍵句了,那麼這時候,也就是你可以來找高靈詢問的時候了。

(註)這裡想更深入地瞭解時間的奧秘,請延伸閱讀「都可以,就是大覺醒」一書p.72~p.84
.
.
.
-------學習智慧,生命不浪費--------------
跟著老師學習「心的智慧」:http://blog.xuite.net/mark001tw2009/twblog/15237438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