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星期四

Hsunling Bai:物聯網與機器人時代的失業危機?

物聯網與機器人時代的失業危機?
學生在課堂上的期末報告時,以 “未來科技、未來環境” 為主題,其中一位分享了一個AmazonGo 的影片,這是描述未來實體商店不再需要跟櫃檯員工結帳,東西拿了就可以直接走出去了。


這是“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時代的必然趨勢,未來萬物相連,每個物件都彷彿和人一樣,有了生命。
但是如果這樣的情境一旦成真,這些原來的員工怎麼辦?他們豈不是失業了?下面連結的一篇文章,就是以 AmazonGo 這個影片出發,來探討未來20年內藍領階層、甚至所有的中產階級都將面臨的失業問題。
我的孩子是以半工半讀方式,白天在超級市場打工,晚上讀大學美術系。她也曾和我討論過 超市的工作很單調無聊、同時工作和課業要兼顧很辛苦。我提醒她:任何的工作都是學習的機會。
上週末和女兒吃飯時,她說已經決定要繼續在超市打工,其中一個原因是她覺得在超市裡必須和客人應對,不管遇到再怎樣奇怪的客人,她都必須提醒自己要有耐心有禮貌,這很適合磨練自覺沒有耐心的她。
我很開心的告訴她:「妹妹,我覺得你長大成熟好多。」
結果這個從兩歲會說話就很叛逆不聽話的孩子,卻告訴我:「馬麻,這不是你教我的嗎?」
這更讓我開心,一來是孩子開始重視為娘我所說的話,表示我也學會了怎麼說話才能讓孩子聽的進去。二來是印象中我沒告訴她該學習什麼?我只是提醒她,每個工作無論大小都能學習。看來這孩子很敏銳,也很有反思能力。
無論未來的世界進化成為怎樣的物聯網時代,無論有多少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取代勞工,人類的心智(尤其是愛的元素)是很難被取代的,只要我們確定自己隨時都在學習中,只要我們在人與人相處時,保有一分 “我願站在你的角度思考為何你會這麼做” 的心態,那麼你的可被取代性是很低的。
希望年輕的你,無論做什麼工作,都知道自己是 用“心”在做,而非只是 用 “力” 或 用“腦” 在做而已。

Amazon Go超市沒有店員,被自動化取代的基層員工該何去何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