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星期日

2015-5-3 小薏那一餐妈妈的味道

小薏在中华巷卖猪肠粉,是大家最熟悉的事情。
林金城大哥组织了好几团的茨厂街深度食旅,小薏的猪肠粉是其中一个重点。
我们在茨厂街吃了小薏的猪肠粉,还有私房芋头糕,对她的手艺念念不忘。





她说找一天去她家,她煮她妈妈的味道给我们尝尝。
因为她要常常练习妈妈的味道,免得生疏了。


就这样,我们一团30多人到了小薏家做客。
一踏入小薏家,就看见双道彩虹桥的出现,标志这一天这一餐的特别。

一踏入门,就看见三张餐桌上早已摆放好78道食物。
一眼扫去,很多不认识的菜肴,好期待啊。


顺时针从青菜汤开始:
鱼滑菜心汤、鲩(读音huan)鱼豆腐、黄梨鸡、、芋头糕、粽子、姜鸡、鱼饼江鱼仔、南乳罗汉斋。中间是芋头扣肉。

带着相机和手机的朋友们一早就涌上去大拍特拍,也不需要主人家招待了。
食物就在相机和手机的侍候下,被不停摆动,直到记忆卡满载方才停歇。

这一次也有光明日报的记者和摄记跟随,当然要让他们先忙,先把工作完成。
也因此我们看到了小薏和丈夫情侣装的合照。


鲩鱼豆腐并非把鲩鱼肉酿入豆腐中,而是把豆腐和鲩鱼分别煎好,然后把豆腐摆好,再将鲩鱼块放上,接着淋上酱汁。

 
鱼滑菜心汤,用的是家里后院自己栽种的菜心,配搭鱼丸,煮成汤。
罗汉斋得加上南乳一起煮,里头还有白果红枣。




鱼饼江鱼仔,新鲜的组合,把炸好的鱼饼、江鱼仔、花生用蒜末、豆豉、辣椒炒一炒,好下饭。
 

小薏家的粽子是白色的,只有三种料:绿豆、肉和咸蛋。
在粽子中吃到栗子对他们家是很奇怪的事情。

吃着在小薏手中重新呈现的妈妈的味道,听着小薏的分享,看着小薏的照片集,觉得自己吃下去的是人生。
这一晚,真的很美丽。

补写:18/5/2015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