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星期日

2009年的清明节

2009年的清明节



根据妈妈的说法,清明节的“时限”是清明节正日的前后十天都计算在内。
但是,帮我推拿的中国医师听到后却觉得有点奇怪。
不过,我因为忙着抵抗痛苦,倒也没有机会好好的询问中国的习俗如何。
我家习惯提早去清明,不懂其他人是如何。

今年的清明,第一次去两个地方扫墓。
以前都是扫祖父的墓而已,因为外公的是在别一天进行。
这一次,舅舅他们定下的日期和家里的一样。
所以,我们一大早就去拜祭外公,然后才去拜祖父。

外婆是习惯把什么事情都挪得很早很早的。
所以,才7点钟,外婆那边已经全数到齐,除了我们一家。
抵达时,外婆和三位舅舅、大舅母、二舅母和表妹、表弟们都已经将东西摆好了。
外公是很开放的人,所以,外婆这边准备的东西也是比较“新潮”。
通常都是用外婆新近学习中的菜肴、点心来祭拜。
相比之下,妈妈竟然是比较传统的那一方。
而且,外婆家这里,清明也等于是家族的野餐时刻。
汽水、矿泉水等等早就准备好,让大家顺便饱食一餐。
哦,当然少不了拍照纪念一番。^^

如鱼得水的我家侄儿和他的二姑姑及小叔叔。



噢,你们在看什么?


外婆准备给外公的食物。有糯米鸡、烧卖、特大包子、外婆独家的面龟等等。
还有金宝的鸡仔饼,一大块的烧肉等等。
那一排汽水是等会野餐用的。



今年的烧祭品有车子和躺椅。


这是独一无二的游乐场。。。


二舅舅将拜祭好的黄梨削皮,让大家都吃一点。



把黄梨头栽种在上头。。。



这一天也是难得的家庭大聚会。各分东西的家人,都在这一天回到了家乡。


妈妈和二舅母。



三个不同时代女人。。。弟妹、外婆和妈妈。



离开前,来个大合照。



换人拿相机,再拍一张。



好了,告别外公,我们走向祖父的安眠处。
清明节,是老人们难得相见的大日子。
逐渐凋零的老人,再也不能确定明年是否还能再相会,闲话家常。



时光空间不同了,这里是我们挚爱的人的长眠地,不需害怕。



小侄儿和父亲。。。


父与子,就是那么一回事。。。



叔侄俩。。。





袭击大姑姑。。。





我家有弟初长成。距离我19岁的小弟,已经不再是小孩子了。




大部分的照片都是妹妹掌机,辛苦啦!呵呵~

2009年4月12日

1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