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星期四

911纪念日

911纪念日
今天是9月11日,又是911纪念日。
2001年发生911事件时,我身在日本的国际青年中心。
那时候的我,参加东合船,日本政府主办的东南亚青年之船 Ship for Southeast Asia Youth(英文简称SSEAYP),一项半国际的青年交换计划。
我们这一届的PY(participant youth,即参加青年),由11个国家的青年组成,分别是东南亚及日本,是非常特别的组合。
这一艘负责交流重任的船,名为Nippon Maru 日本丸,是一艘大型游轮,设备非常豪华。
在这之前的东合船,都是在东南亚其中一个国家上船,通常是新加坡。
我们这一届,这是与众不同的,先飞往日本,参加全部在地活动后,才前往码头准备乘船前往其他东南亚国家,进行交流。
910时,我们还在当心交换计划是否有所改变,因为天气预告说,有台风即将登陆。
那个会带来麻烦的台风,有一个很美丽的名字,Nari纳莉。
为此,呆在青年交换中心的我们,紧盯着听不怎么懂的日本电视台不放,关心着天气的变化。
看着看着,热闹的大厅忽然安静下来。
电视的画面,播放着一架飞机飞向美国世贸大楼的恐怖画面。
就这样,我们在日本看到这个轰动世界的恐怖袭击。
接下来,我们都在担心这么一件大事和纳梨台风。
后来,日本丸还是如期靠岸,将我们接出日本。
没想到的是,这些事情,原来只是我们这一届特别开始。
2001年的SSEAYP东合船,是非常有纪念性的一届。
我们是东合船进行以来,唯一一届发生意外而没有完成既定旅程的一届。
911和台风之后,我们去了菲律宾,然后抵达文莱。
在前往会见我们在文莱的领养家庭前,载送11国青年领队的小巴发生意外。
小巴司机,我们和印尼的领队,还有这项活动委员会内的一位日本女生,在这场意外中丧命。
其他的人,受伤的程度不一。
文莱政府负起之后的所有事务,包括将遗体送回国。
而我们,则“软禁”在船上一个多星期。
最后,日本丸把我们送到新加坡,让我们各自回家,结束了这次地交换计划。
而这一年,从911那一刻开始,再也忘记不了。

2008年9月11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