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

自制马来西亚大排档式的招牌豆腐

自制马来西亚大排档式的招牌豆腐


招牌豆腐,顾名思义,就是可以拿来当成招牌的一道豆腐菜肴
。在马来西亚,差不多每一家大排档都有那么一道招牌豆腐!以前一直怀疑着一样事情,那就是为什么每一家大排档的招牌豆腐都不一样味道呢?不过,基本造型和做法倒是很一致。后来慢慢了解到,“招牌”只是被冠上的名字,和它到底是不是档口最棒的一道菜其实没有一定的关系。其实,现在很多菜式都被冠上招牌两个字,却未必是档主本身引以为傲的一道招牌菜了!因为“招牌”的效用就好像“无锡”排骨、“上海”小笼包等等般,属於一种招牌。就好像吉隆坡的蕉赖有一家很出名炒面档的店名,就叫做“无招牌”是一样的道理!不是没有招牌,而是名字就叫做“无招牌”!

基本来说,招牌豆腐的材料一定有豆腐了。除了豆腐,还有虾胶
、鱼胶和苏冬胶等等。配料则可以有马蹄、冬菇、虾米、红萝卜等等的。豆腐可以选择日本玉子豆腐、水豆腐、生花豆腐等等水份较多的滑嫩豆腐。虾胶、鱼胶和苏冬胶,可以混合起来,也可以只是选择其中一样。不过,好像大部份都是选用鱼胶和苏冬胶,很少看见虾胶的,应该是虾胶不符合经济效益吧。配料,基本上是可以自由搭配的。做法是就所有材料弄碎或切丁,混合成糊后拿去蒸,然后切块再上粉油炸,配搭酱料一起享用。

我这个家常版的,做了一些调整,简单很多,但是,味道还不错喔。不过,油煎之后的样子真的不怎么样啊。
材料:
板豆腐1块
现成鱼胶300克
红萝卜丁一小段
香菇丁适量
粟粉1汤匙(以豆腐的水份多寡而调整)

调味料:(依据个人口味及鱼胶的咸度调整)
盐、胡椒粉适量

炸浆料:
鸡蛋1颗(打散)
粟粉1饭碗

做法:
1. 板豆腐以用盘子压着,挤出多馀水份。然后切块,再以叉子压碎成泥
状。加入鱼胶混合均匀。拌入红萝卜丁和香菇丁。加入调味料和粟粉。如果觉得豆腐糊还是很稀,就再加入粟粉。倒入已抹油的托盘,铺平后大火蒸30分钟至熟。取出放置一旁至凉透。
2. 将豆腐切成菱形,沾上粟粉,然后沾上蛋液,下锅煎至两面金黄
。捞起沥干油,配搭沾料享用。最佳的酱料莫过于芝麻花生碎甜辣椒酱了。







2007年5月13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