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5日星期四

[2020-3-5] 还是甲状腺的问题

 这几天那犹如过山车般的心情!

好像很诗句的题目,却是一段很糟糕很煎熬的过程。
约莫一个月前去验血,数据显示我的甲状腺症状从甲状腺功能亢进变成了甲状腺功能减少。也就是说,从分泌太多变成不足,完全走两个不同方向的情况。那么会有什么问题呢?问题可多了。身体从两个月前开始出现及面对了一系列不一样的明显症状。月亮脸(虽然不是服用类固醇)、肥胖、水肿、口渴、关节酸痛、失眠、身体发热、胃口不佳、快饿、肌肉无力、抽筋等等。心跳倒是没有明显的减缓。那时候和药剂师讨论可能性,得知可能是甲减症状,就开始更加注意,也自己自作主张减少刚被增加的药丸数量。
再一次复诊,专科医生说,既然已经甲减了,那就是最适合进行碘放射治疗。我必须好好把握这个时间,而且她希望能在今年把我这个个案处理好、结案。然后她就开始解释如何进行整个碘放射治疗,就是利用注射碘来杀死甲状腺,变成一辈子甲减,然后开始减少甲状腺亢进药物,直到整个甲状腺不再分泌,而碘放射治疗可能需要重复进行。但基于我的高度数和年数之久,她会通知Institute Kanser Malaysia的医生,在第一次就给我最高剂量的药剂,希望马上见效。等完全没有甲状腺分泌后,我再转吃甲状腺药物补充甲状腺。
不是很能理解的我于是发出疑问,从甲亢变成甲减,难道就有比较好吗?而且这是完全一辈子的甲减,需要吃一辈子的甲状腺药。而且,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好处是什么?经过一番谈话,我终于明白了,对现在的西医来说,要控制甲减比起控制漂浮不定的甲亢来得容易,也就是可被控制,所以治疗效果相对来说,看得到效果。也就是现有的西医系统里头,很难用药去控制甲状腺亢奋,更不要说控制到正常的水平。而甲减,就是完全没了甲状腺,那么吃人造的药补上去那当然比较容易,一发现太多了,就是减少所吃的药量那么简单。所以,正常当然是最好的,不然的话,甲减好过甲亢,就是这样。
对这些医生来说,他们看诊断最后目的,就是病人从他们建议的数种方式中,去选择里头最好的,然后完成整个所建议治疗,才是最好的过程和评估标准吧。如我这样很多考虑、质疑的,对他们来说,如果你不考虑我的做法,那就不是好病人,也没有需要继续看下去的意义,因为没有其他“更好的医疗方式”了。这样的话语,我在心脏科医生那边也听过。
这一次,这个内分泌医生问我多一句,你已经这样过了十多年,还不怕吗?还不想完全解决吗?
我当然想完全治疗好,只是,我的预期和现在的医疗系统所能提供的不一致方向和目标而已。对我来说,如果为了治疗甲亢而选择让自己变成甲减,就是从一个病痛转到去另一个疾病,那是本末倒置,不是我要的。而且,我不确定我现在的身体还有没有哪个能力去面对这一系列的变动和副作用。
接下来还不是很确定知道会怎么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我不会做碘放射治疗。其余的生活作息的改变,会要求自己自律去进行,毕竟接下来只能靠自己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