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3日星期一

[2020-3-23] MCO 新常态:用 Zoom 上课

 今天上了两堂课,分别是美学行旅和我要去旅画:海南咖啡。

一起逛博物院的美学行旅是斗达老师分享的,去逛罗浮宫。


另外就是水彩课程,好喜欢啊,虽然我手上没有水彩颜色。

宝川大叔的海南咖啡公益课

Zoom ID : 637-259-2183
https://us04web.zoom.us/j/6372592183

疫起待在家,在紙上旅畫去
#用一杯海南咖啡說故事
知道這幾天行動限制令,大家都好想出去,坐下來慢慢品嚐一杯香醇海南咖啡,但是為了大家的安全也不要添加前線人員的麻煩,還是乖乖留在家。
寶川老師嘗試用網絡教學解大家的咖啡相思癮,也希望你可以一起用線條畫出屬於自己咖啡小故事

*課程設計有 # 南洋早餐三寶,讓大家一起平安渡過這次的疫情,也要跟

斗达许

老師多多請教了

#寫我的國土
#一張紙一支筆就是這麽簡單

*時間:【星期一】23-3-2020/晚上9:30-10:00
*好像只可以有一百個名額,請在下面留言(#我要去旅畫)讓我知道多少人想一起參與或者分享給你的朋友。

分享平台(我使用Zoom進行授課,您可先下載http://www.zoomnow.tw 免費下載App。)

---------------------------------------------------------------------------------------------

转贴:
《朋友,請別好心做壞事啊》 /葉偉章
朋友,我看見了你的善良,我看見了你的關心,但是,或許你沒察覺,有時(當然只是「有時」),好心其實是會做壞事的。
朋友,當你收到一些關於這次鎖國的訊息時,你惶恐、你擔憂;你關心著你身邊的友人是否也意識到危機的到來,於是連忙把訊息給轉發出去。科技真的太發達了,就這麼一個按鍵,這些訊息就可輕易送出,一如我們現在所面對的病毒那樣,都同樣採取著人傳人的模式來散播。然而朋友,你所傳播的,或許本身其實就是病毒,因為你從未查證。
當然,你可以選擇相信你所相信的,但是「傳播」,其實是有責任的。
朋友,你很驕傲的說,你已經多年不看報紙,也不相信電視新聞,因為網上可以提供所有你所需的資訊。但是朋友,網絡從來不保證資訊的正確性。等你事後發現你所傳出的資訊有誤時,其實傷害經已造成。噢,不,你甚至可能忘了自己對傳播假新聞曾有過貢獻。
我不是要替報館背書,我已離開報社多年,著實沒那必要。但我可以以我有限的經驗告訴你,很多時候報章沒有報導你在網上所看見的,那些讓人熱血奔騰的新聞,並不是你所想像的那樣刻意隱瞞,而是查證從來都是需要時間的。真的,那絕對是無法與你按下「分享」鍵的速度相比的……
我知道你不高興了,你說,你覺得主流媒體在政治立場上都有偏頗。但是朋友,現在不是討論這問題的時候,我們要談的並不是政治,而是一場疫戰,你難道擔心主流媒體有立場,偏幫新冠肺炎病毒麼?在這非常時期,過多不實的資訊只會混淆視聽,讓抗疫之路變得更漫長更難走。
你覺得很委屈,你覺著自己只是與友人分享一帖有效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藥方,你只是想幫人,怎麼就像是個罪人似的被我訓斥了。可是朋友,我想問你,這帖藥方究竟由誰認證了?你如何確定這道「保命符」,不會造成他人的延誤治療?而又,會不會有人因此而對疫情更掉以輕心?
朋友,我不是要責備你。我說了,我看見你的善良,知道你是為了身邊的人好。但我必須提醒你,你或許正好心做著壞事。因此,請停止再繼續傳播訊息,如你真覺得萬分重要,請先看看出處——即使你「聽說」,也必須知道是聽誰說的呀,不是嗎?
有些訊息真的很逗,言之鑿鑿,煞有其事,最後還署名,訊息來源:某個在雙溪毛糯醫院工作的人士。但是朋友,請問這「某個」是誰,姓甚麼名甚麼;而又,如何證實他的真實身份?
我強調,請不要再有「寧可信其有」的心態;請先,查證。如果你無法查證,那麼請你把這份專業交給主流媒體。術業有專攻啊,朋友。
始於2016年,我徹底轉變了生活形態,以著近乎隱居的極簡方式在都會裡蝸居。我幾乎退出了所有即時通訊軟體的群組,也婉轉請友人不要再傳任何資訊式的訊息給我,所以我一般是不會收到那些以訛傳訛的簡訊的。據友人所說,在whatsapp 或微信裡流傳最廣的,是一些語音訊息,一般都聲音低沉,口音絕對本土,總是告訴你要小心甚麼甚麼,或者接下來如何如何,你該做些甚麼準備。永遠沒有人知道,這些語音究竟從何而來,但可以確定的是,你聽完以後無比恐慌,於此同時,也感覺自己似乎掌握了第一手資料,不得不盡一下「義務」,廣傳天下。
但是朋友,其實你試著回想一下,就不難發現這類音訊每次大選時都會出現。一而再,再而三地滲進你生活裡,彷彿他或她就是你其中一個熟人。但是在你轉發之前,請先想想,這人究竟是誰?你,其實對他一無所知。
我們不知道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訊息究竟背後有甚麼議程,或許有人刻意操縱,當然也或許只是有些人很享受成為「鍵盤英雄」。是的,鍵盤英雄,你是知道的,隨著網絡的崛起,我們的生活形態也已隨著改變——輿論不再操控在少數人手裡,而是平凡如你我都有了左右風向的能力。但是朋友,你又何必讓自己成為他們的其中一枚棋子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這資訊發達的年代,其實我們都有能力汲取自己所需的資訊,請停止再轉發或分享你所以為的新聞。至少,是的,至少,請先查證出處,再三確認才轉發。事情沒有嚴重到分秒必爭,那一兩個小時的查證過程,還是耽擱得起的。謝謝你,我愛你。
——記2020年全民抗疫的一段艱辛路程。

---------------------------------------------------------------------------------------------------------------------------

其他线上资源:

【更多國際學習資源免費開放】
1. #紐約公共圖書館 超過30萬本書可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lV06jv
3.羅浮宮、大英博物館等網路導覽,還有國家公園和水族館 https://reurl.cc/j7q0j2
4.Verso Books 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qdmeAD
5. Haymarket Books 免費下載 https://reurl.cc/E72dln
6. Google Arts & Culture 超過70國1200間博物館美術館線上看展品
7.五萬本免費著色簿給各位瀕臨崩潰的父母親 https://reurl.cc/62yzO6
8. #柏林愛樂數位音樂廳(註冊帳號以BERLINPHIL密碼兌換,3/31前可免費聽到飽) https://www.digitalconcerthall.com/zh/news
10. #大都會歌劇院 每晚7:30線上播映完整歌劇,每齣劇開放20小時免費線上收看 https://www.metopera.org/
11. JSTOR 論文數據庫 https://reurl.cc/nzngG2
12. Collectif Jeune Cinema 超過250部實驗電影線上免費看 https://reurl.cc/X6ennE
13. #紐約百老匯音樂劇 影音串流平台7天免費看 一個月8.99美金 https://www.broadwayhd.com/
17. 以設計相關紀錄片聞名的獨立製片人 Gary Hustwit ,在疫情期間將每週免費開放一部紀錄片(3/17-24)
18.馬遜全球聽書免費開放
為全世界暫時無法上學的孩子上線了Audible Stories。所有有聲書免費收聽,內容覆蓋學齡前到經典文學,無需下載app無需登錄無廣告,英/德/法/西/意/日六種語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