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6日星期二

20191126 继续给头脑点赞~HRDF Conference 第一天

继续给头脑点赞~(所以要多出去走走?)

结论1:久违的出门,就算是出公差,也可以当作是度假的。(如果身体不配合,那就是你自己的事情了~嗷呜~)

结论2:要当斜杠人才,需要多去接触、观察和分析不同的人事物,别把自己困在脚下那两尺大小的范围,为两尺大小的事情而烦恼,这世界很大,还有很多地方需要你的能力和服务。(但是我只想当闲人~嗷呜~)











这一次下都门去,是为了参加一年一度,为期两天的“2019年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会议  ” ,或者很多人更加熟悉的称呼是 HRDF Conference 2019。除了我参加的第一年是在古晋进行,这个会议接下来都在吉隆坡会展中心举行,对我们这些在巴生谷地区生活的人,是非常的方便的。

从我5年前开始参加,直到去年,所讨论的课题都是在人才上,招才 Recruitment、理才 Talent Management、留才 Talent Retention。

今年,主办单位忽然开窍了,竟然非常跟得上时代的脚步,选择了讨论AI人工资能在人力资源上能够派上用场的地方,以及“威胁”!没错,就是威胁!


如果说,过去几年,大马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会就是通过这个会议去告诉所有的人事部成员(对,就只是人事部,还不是人力资源部),如果你无法跳脱人事部那古老的处理工资单,招聘书和解聘书, 最多再加上警告信的那个固式工作内容的范围,那么,接下来的短短时间里头,甚至可能是几个月的时间里头, 分分钟 你就是那个被辞去工作的人。

在过去几年的会议,大马人力资源发展基金的最大呼吁,就是期望人事部员工提升,提升并进阶到人力资源部员工,了解到公司未来的策略方向和计划,参与公司的策略性工作和项目,并能够针对这一部分为公司寻找策略性人才,从而成为公司的其中一个关键性策略伙伴。

那么在今年,人力资源发展基金会议在马来西亚人力资源基金会的策划下,就是很积极跨大步,来到人力资源在这个鼓吹云端、工业化4.0到人工智能的大趋势下所受到的威胁以及需要改变的地方,直接告诉与会人员,你们再不更改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你就要被AI所取代了。

招才/找才:
之前:
从什么样的办公室文化、薪金配套及福利去吸引到人才,再到如何使用不同的平台来招募人才,然后到使用大数据和分析去挑选适合的人才,都是招才范围。所以我们听过好一些大公司如 Maxis 等分享他们的人事系统,如何使用智慧型手机和网络资源进行人事相关活动,如挑选人才、进行面试、申请假期、进行线下训练等。

现在:
今年“骨哥”的资深管理人分享说,他们会花9个月的时间去寻找对的人才,然后最基本的人才都要经过4个面试。而她自己,则是经过了7个面试,才成功加入。她每天7点到公司开始工作到下午5点下班,可以有四个月可以分开来申请的产假,还有20%的工作精力是合法用在所谓的20%项目,只要你达到KPI,什么都可以。

嗯,竟然和我想象的不太一样呢,这么难进入,也难怪他们要办很多活动让员工觉得这份工作是值得的。

理才/培才:
之前:
你不理财财不理你,一样的,你不理人才,人才就离你。所以有很多训练中心就会拼命派传单和进行抽奖活动来吸引负责培训的人事部员工。而且,有很多研究各种训练方针的讲师会和我们分享各种技能、分析用具、训练结果评估用具、他们的研究结果等等。

现在:
来自“明天”的未来趋势分析师麦克沃尔什分享说,当AI来临,人们要学习的就是“思考怎么做决定”。当AI可以透过自我学习而下判断之后,第一阶层的决定就不需要人来做了。

而人们就是要学习如何做进阶版(第二阶层)或者策略性(第三阶层)的决定,而这些决定,人们也是要通过学习才知道怎么做。如果你不学习,那么,你等着人工智能来取代你吧。而这,可能仅仅是下一个18个月就会发生的事情呢。所以,别管Z时代或者千禧一代,你还是先看看自己吧。






留才 - 未来篇:
首先,是公司需要去想,要怎么在这个变化迅速的时代继续生存下去?再然后,是你要怎么配合公司在未来生存下去,还是,你自己打算怎么样生存下去。

X 世代活了二三十年得到的经验和成果,在现在的年代,可能只能维持多几年,或者直到他们退休那段时间。Y世代和Z世代至今还在夹缝中挣扎,而Z世代暂时有一些优势。千禧一代,在科技完全应仍有余,丝毫不畏惧。

身为出席者的我,不禁怀疑说,马来西亚在这样的夹缝下,能生存不?



微软法律部的分享者问,你觉得马来西亚在云端、工业化4.0、人工智能等选项中,处于什么阶段?

嗯,就是以上皆否,none of the above。我们的课本还停留在二三十年前的种族课题上,丝毫不觉得应该要改进来跟上这个科技变化多端的年代。我们的部长连无人机和飞行车都分不清楚。我们的人事部还是只关心每个月的25号是薪金截止日期,要准备出薪金了,所以无法出席会议。那么,我只能说,谁先改变想法、做法,谁就是赢家。

[备注:工资单 Payroll,招聘书和解聘书 Offer letter and termination letter, 警告信 warning letter,策略伙伴 strategy partner,策略性工作和项目 strategy functionality and project]

彩蛋:
每年这个时间去到KLCC,都能看见圣诞节布置。
今年的设计很有创意,够童真,看了真开心。






9 条评论:

  1. 能按讚嗎?^^
    在工作也當旅遊這麼正能量,心態很重要啊。

    回复删除
    回复
    1. 文静,身体关系,我很久没下去了,简直宅的不行,也不是正能量,就是想改变下自己的起心动念,谢谢你的鼓励。

      删除
  2. Chenboon,
    你有一篇介绍一些老店翻新变得很有文艺气息的店面在哪里?给姐连接网址。

    回复删除
    回复
    1. 姐,你说的应该是何九吧。
      https://www.facebook.com/HoKowHainamKopitiam/

      删除
    2. 或者杂货行?
      http://ooichenboon.blogspot.com/2018/03/20180303.html

      删除
  3. 迟来的冬至祝福、圣诞快乐、新年快乐!

    回复删除
  4. 好象是一个音乐社,附近种满绿色植物。

    回复删除
    回复
    1. 一时想不到,我去回想和~找一找~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