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3日星期日

[2019胡志明市] 20190607-古芝隧道和 My Tho 湄公河 [多图慎入]

妹妹在网络上订购了古芝隧道和 My Tho 湄公河的配套,今天一整天会离开胡志明市~~~
导游在前一天晚上打电话到酒店房间,告知隔天一早到达酒店大堂接我们的时间。
酒店在6.30 am 开始提供早餐,我们两吃了早餐,才带着备份旅行袋出门。
里头有雨伞、好几瓶的水、面包,呵呵~
因为行程表写着,要等到了My Tho 湄公河的其中一个岛,才有午餐吃,要下午2点之后了。

从酒店离开,再到好几家酒店接其他团友,出发是已经7点多8点了,是上班时间了。
一路上看到庞大的摩多大军浩浩荡荡的穿街而来,是在太惊叹了。
胡志明市的车道,靠最右边的主要就是给摩多使用的。
我不是很确定越南的道路时速限制是多少,但是他们驾驶速度大概就是60左右。
摩多车的速度要快过车子很多,而且都是车子让路给摩多车。
密密麻麻的摩多车和车子的最佳沟通方式就是左右讯号灯,还有鸣笛声,horn 来 horn 去。




我们拜访的第一个地点,是一家前往古芝隧道途中,据说都是战争受害者在制造的手工艺品厂,里头用蛋壳、贝壳等天然材料来绘画,做出来的手工艺品很是精美,只是我们都没买,这一次出门,没有打算带什么纪念品回家的。




蛋壳上的不同深浅颜色拿来用在不同的位置上,做成阴影等部分。
还有蛋壳磨成不同的粗细,也一样有不同的应用,真的很厉害。













手工艺品厂对面有一个空地供旅游巴士停靠,让客人上厕所,还有小档口卖零食和饮料。
我们乘搭的小旅巴可以容纳12个游客,外加导游和司机。
承包我们的是当地一家旅行社 TNK Travel,有自己家的饮用水和湿纸巾提供给客人,服务不错。





离开了手工艺品厂,又坐了约莫一个小时路程,我们终于到达古芝隧道了。
导游去买票,我们就到处走走看看,拍照上厕所什么的。
因为很重要,所以我要强调三次:穿包鞋/运动鞋!穿包鞋/运动鞋!!穿包鞋/运动鞋!!!
之前担心鞋子被弄湿,所以我穿了拖鞋,这是最糟糕的选择。
第一,古芝隧道的地势很不平稳,因为它建在山坡上,所以一双好的包鞋能让你好好走路。
还好的是,我们去的时候,土地是干燥的,也没有沙尘,算是很友善的环境了。
不过,上上下下的泥土地,还是让我的膝盖和脚承受许多压力,回到酒店时,就得努力按摩松弛肌肉和神经。
第二,上下船都不会占到水,因为需要“跳到”船上,包鞋会更好使力。
而拖鞋呢,要小心脚板落脚点地方,稍微有点不平整,就会滑倒、跌倒之类的,还会扭到脚。
所以,记得了:穿包鞋/运动鞋!穿包鞋/运动鞋!!穿包鞋/运动鞋!!!
另外,不需要害怕热,而穿短裤。其实长裤能防晒,还能保护你不受蚊虫困扰,虽然这里没什么蚊虫的。所以我这一次是严重的错误示范啊。











这些草棚下都是各种集合地、会议厅、医疗室之类的。

这里有很多肥滋滋的马陆,看了好惊人,但是他们不会造成伤害,久了就习惯了。



这个草地陷阱呢,人踩上去就会翻覆,人就会掉到里头,而里头插满了尖锐的树枝。




从上图可有看到什么吗?
是一个小小的洞口,但至少有六尺深。
平时上头会被树叶覆盖,遇上危机时,拿起盖子,人躲进去,盖回有叶子覆盖的盖子,一切完美掩饰。
这里有穿着制服的工作人员会给我们示范。
而游客们过后也可以自己尝试。
有些体型比较大的游客想尝试时,工作人员可能就会提醒说:Not Fit.
我们的团员尝试下去,却很难上来,因为完全没有支撑力。
最后只能靠两个团员一左一右的把她撑起了。
所以过后大家都只是坐在拍照,作为留念。












下面这些洞口都是入口,有些可以去到10公里外的湄公河~
每一条隧道都有很多的出入口,还有分楼层。
根据导游的说法,古芝这里一共有四层楼,最低那层是离地10公尺之深。
里头也挖掘出饮用水井,而不是直接使用湄公河的河水,避免敌军将药投入水中。







上头图片中的黑色制服是给晚上穿配搭,下面图中的则是白天的制服。



上图的这一个土丘,是提供空气到隧道的装备,里头使用竹管来通风,再做成蚁丘的形状。
导游说,美军会用狗儿来找出这些位置。
一开始的越军使用胡椒粉、辣椒粉来刺激狗只,后来就因此而暴露的位置。
于是又改为使用美军的制服来覆盖,狗只因为是自己军队的人的味道,就会忽略了。


如果我没听错,坦克车是美军的,越军会做路障,破坏坦克车,然后拿里头的各种零件重新组合,做出炮弹,用来攻击美军。




下面这个小屋示范了各种陷阱,证明越军的智慧挺高超的。
导游在示范的那个陷阱叫做没孩子!
陷阱可以移动,并分成两层,陷阱的设计概念是人通常只会专注在与视线同高度的部分。
而这个陷阱的下一层是可移动的,刚好在人的下半身,所以会伤害到下半身,造成没孩子的后果。








射击场:需另外付费参加。很原始的射击,枪声很大,我们一直被吓到。




米皮制作示范。示范的大姐很优雅的、慢动作般的制作米皮,真好看。
做好的米皮需要在太阳下曝晒4到5个小时,才是制作完成。




越军都是三个人一组,分工合作,也互相照应。






用旧轮胎制造有带拖鞋,鞋子的形状一边大、一边小,可惜我没拍到。
这个牵涉到作战侦察,制造出错误的行走方向来迷糊敌军。
还是那一句,蛮有智慧的。


这里中了许多的姜科植物,让我有点惊讶~
下面这个就是出口,游客们可以尝试20 meter, 40 meter, 60 meter的长度。
大部分都是尝试20 meter, 出来都很喘气了,因为里头通风系统不太好。
我们团员有人尝试60meter的,走的很辛苦,满身大汗。
那我,则是完全没下去,哈哈~




最后看见的是大食堂,这里准备了木薯条给我们蘸“糖盐花生粉蘸料”吃,还有一壶香草茶。
大家都吃不惯木薯,但是茶倒是喝光光。
下图是厨房的排气设施。




接下来又坐上车子,要行走了2个多小时,去到美托市 My Tho,去看湄公河三角洲 Mekong Delta。结果一路上都倾盆大雨,让我的菲律宾团员感觉很紧张,不知道是否能安全游船河啊。我们告诉他,应该是安全的,虽然我们也觉得担心。还好的是,到了湄公河,雨已经停了,但是时间已经接近两点半了,晚了许多。

导游说我们会去三个岛屿,尝试蜂蜜和水果,听唱歌,看椰子糖制造,乘搭独木舟,最后才去吃饭。
而我们全部要求先去吃饭,再谈其他的。
我和妹妹有准备面包,从古芝隧道出来就吃掉了。
其他团员只吃了导游分给我们零食袋里头的小蛋糕和一小包饼干,早就肚子饿了。
结果真的先去吃饭的那个岛,发现大部分旅客都吃完要离开了,我们大概是最迟的那一团。
















制造椰子糖的工厂要走过这个由椰子树干搭成的独木桥,树干大小不一样,高低不一,要走过去,就要平衡要很好。
我笑笑和导游说,这里真的很大自然。








估计住在这里的这些居民都是为旅游业打工的,他们都会轮流安排游客乘搭,一切都安排得很好,很有顺序的。
下头的圆球是越南版的糯米粉,是越南妇女用半个小时烤成圆球状。
展示之后,服务员就会拿去分成小份,外皮带甜,内里就是粘口的糯米团麻薯。
金凤鱼就是直接油炸,鱼鳞都没有完全去除,更不要说加什么调味和酱料的。
服务员会切了鱼肉,用米皮包裹鱼肉和粉丝,再上桌。
老实说,这里的东西就是有点随便,很敷衍游客吧,但是也没有其他选择,就吃吧。






吃完饭去乘搭独木舟,四个人一艘船,再给一人一顶帽子过过瘾。
独木舟是人手滑动的,就只是在一条不通的支流上划动,整条河安安静静的,没有昆虫鸣叫,也没有波浪,感觉就是静悄悄的,有点奇怪。











回到去椰子糖制造厂,女工们还在包装椰子糖,等我们去。
所有的游客都已经离开,除了我们这一团。
于是可以很悠哉的看看档口上的物品,问问题,尝尝味道。
来自欧洲的团员们开始动手买了起来,连蛇酒也打包带了回去呢。
话说,这里还有信用卡付款服务哦,不要担心钱不够。









离开了椰子糖的这个岛,我们在下一个岛下船,吃水果和听歌去。
嗯,要留下娱乐费哦~但是是属于乐捐的形式,还算可以接受。




要离开的时候,船竟然坏了,只能拿着船主给我们的小椰子喝着椰水,再聊聊天。
忽然间觉得这些船主也不容易,在椰子糖岛的时候,涨潮了,我们上船后,船卡着树干,离开不了,船主也是使劲办法把船摆来摆去的尝试脱离。
这一次,船主还要配上椰子招待我们,自己再尝试修理,也呼叫了另一艘船来载送。
等了二十多分钟,另一艘船到了,我们上回本来的船,再次见证船主的厉害。
他靠着几次的推动,把船的方向改变了,再用两根绳子,把左边的船头和船尾与另一艘船捆绑在一起,让那艘船带领我们这艘船一起移动,我看的目不转睛的。这样的借力使力方法,实在太聪明了,我实在佩服呢。



























再次坐上小巴,在高速大道上奔驰了一个半小时,我们又回到了胡志明市范围。
傍晚开始亮灯的胡志明市出现在我们的眼中,和第一天看见的夜景全然不同。
今晚的胡志明市,是流动着、移动着的胡志明市,不一样的生活面貌。
看着在车水马龙中移动的摩多和车子,感觉到他们的朝气。
一一送别了旅伴,祝下车的旅伴们一切顺利,晚安,谢谢他们的陪伴。
晚餐就在酒店附近觅食,这一次让我们找到了传统的汤粉店。
店家发现我们语言不同,很贴心拿了有中文字的菜单给我们选择。
妹妹点了猪肉片猪肉粉 (55K VND),我则是要了内脏版本(60K VND),两碗都很好吃。
后来看见其他人本地人更多叫的是干捞的,隔天想再去尝试,却没有开店,错过了。
把明信片准备好,明天得去邮政局把他们寄出去了。
希望每一张都顺利抵达啊。





2 条评论:

  1. 你看了好多,羡慕。

    回复删除
    回复
    1. 姐,其实胡志明市的机票选择很多,而且还蛮常减价的,是真的值得去走一走。
      拿那边的物价和马拉西亚比较,还是值得去看看。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