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9日星期二

2016-11-29 时间

今天看时间,都是这个格式的:
11:11, 2:22, 3:33, 5:55…
觉得很好玩。

年尾了,忙很多事情。
于是,对第二批的娃娃兵的注意力少了。
但是,这一批里头有好几个很勤奋的人,让我觉得欣慰。
再调整一下时间和精神,准备为他们做些什么。


 Charlie Market买的小吃真的很赞。




ChenBoon Ooi抽到「淺草寺第二十四籤上上大吉」
天開地闢結良緣 日吉時良萬事全
若得此籤非小可 人行中正帝王宣
未來運勢:吉兆之像今年觀音菩薩的加持未來將會平安健康。

洪仲清臨床心理師

助人者要很小心的是,自己抓不清與當事人之間的界線。所以,聽越多當事人的問題,就越感覺疲累或煩躁,好像都變成了自己的問題。最後不堪負荷,情緒沒辦法在軌道上走,反而可能傷到當事人,或者影響自己的生活,造成自己無力繼續付出。
所以助人的時候,我們要注意,如果當事人所提出的問題,他自己有能力處理。那麼我們可以表達一種態度,「我關心你,但我知道你有能力處理!」
我們如果想要滿足自己為助人者的成就感,過度幫助對方,可能造成弱化對方能力的結果。對方過度依賴,我們因此感覺自己高人一等,但忽略我們也要應付我們自己的生活,很多事我們沒辦法幫對方解決。偶一為之或許可行,長期來說容易耗竭,可能變成殺雞取卵。
有些助人者沒釐清自己的需求,還會因為當事人獨立失敗,而放棄努力,最終不得不回頭求助,因此而偷偷感到高興。這時候助人者等於算是犧牲當事人,來滿足自己。
有時候,持續傳達「我知道你做得到,我不會幫你解決」的訊息,然後袖手旁觀,會看起來無情冷漠。也或許,表達的方式不佳,還會造成當事人的憤恨。不過,如果當事人願意扛起自己生活的責任,對他自己的未來大有好處。
此外,我們也得設定界線。譬如,時間有限但事情多,我們可以堅定地說「我只能聽你說半小時」。
有時候,當事人一講起話來,可能至少超過一小時,有些甚至一次就耗掉半天。那麼,當事人的問題不但沒解決,又造成我們的問題,對雙方都沒好處。
我們量力而為,那付出就可長可久,對雙方皆有益。
助人者如果助人成功,常會出現的狀況,就是當事人不需要我們的幫助了。甚至轉身離開,從此只是點頭打招呼,或不再見面。有些會心存感謝,有些則視為理所當然,更有少數人貪念作祟,怨恨沒得到更多。
好心常不見得有好報(至少不一定是來自對方),要助人就需要把這點先想清楚。我們得要正面面對自己的失落感,甚至是氣憤。然後,依靠自己把自己的生活經營好,擺穩生活的重心。
於是,我們藉由陪伴他人過生活,而豐富我們的生活。我們不涉入牽扯不清的互賴關係,傾聽他人的問題而不變成自己的問題,讓自己更自在地行走坐臥。祝福您!
.
以上文字改編自《我想傾聽你:懂得傾聽,學會不過度涉入,讓我們用更自在的陪伴豐富彼此》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7041
--------------------------------------------
2016年9月《靜下心去愛》新書上市
1.博客來: http://ppt.cc/8fqNI (79折)
【博客來2016遠流全書系,2書75折】
2.金石堂: http://ppt.cc/T0BZ9 (79折)
3.誠品: http://ppt.cc/6Vahf (79折)
4.星馬地區: http://ppt.cc/a2qjC
免費電子書借閱平台: 台灣雲端書庫(可借《靜下心去愛》、《我想傾聽你》、《謝謝你知道我愛你》、《找一條回家的路》、《跟自己和好》)http://0rz.tw/HJCS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