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日星期四

2016-9-1 迷思

一直挣扎着要不要写出来。
不写出来的话,它一直卡在心里,无法过去。
写出来的,担心牵扯太多,是一个祸害。
想了想,要发生的都已经发生了,即将发生无法确定不会发生。
所以,还是写吧。

公司开始储备干部的计划时,没有很周全的计划,因为这是一个全新的尝试。
老板当初也说,要边做边看边调整。
老实说,那时候决定接下这个项目的我,也不是很确定自己能不能胜任。
但是机会给到面前了,也没有其他人选的情况下,我一般都会尝试看看。
只是一直以来,尝试的项目都在可控制范围。
而娃娃兵这个项目,人数、范围、突发状况和考验,大规模了很多而已。

变动星座的特性,就像唐立淇老师在占星帮说的:
【十二星座】受不了想離職時
.
離職、分合使人生就像玩大風吹一樣,使人離開原來的崗位、身分、角色,進入新的世界中,不管是婚姻、人際還是工作,畢竟新的自我已開啟,「不得不告別舊的狀態」了,結束過去、展開新生,其實還滿值得期待不是嗎。
.
不過斷絕說得瀟灑,「如何結束得漂亮」卻是學問,我們就來反省一下,自己是在怎樣的心情下面對結束?
變動星座:雙子、處女、射手、雙魚
.
「跟你拼了,或吃苦當成吃補」
.
想法比任何人都特殊的變動星座,說他們樂觀也好、說是不服輸也罷,屬於愈受不了愈要「留下來鬥一鬥」的強硬類型,傲氣使他們打心眼認為:就這樣走了豈不是稱了別人的意、顯得自己太遜?當然不行啊,沒有不能扭轉的局勢,沒有過不去的難關,不到最後一刻,變動星座絕不放棄。
.
也不是所有變動星座都這麼硬頸與好鬥,更有一批溫和、樂於服務又認命的變動星座走逆來順受路線,因為「這就是命運」,既然是命運安排,那麼既來之則安之, 順天總比逆天好,有什麼苦就先受了吧,老天爺是疼憨人的,一定會有看見自己努力、得到合理回報的一天…你們也會如此激勵自己,於是能對命運逆來順受,吃苦 當成吃補。
.
當然,以上是「遇到逆境」時的變動星座,倘若此時正是順境,狀況就又有所不同了。好奇、好學又可能犯大頭症的變動星座多少會有比較心態,既然是順境誘惑有 可能變多,這時就看誰出的價碼高、或有騎驢找馬的心態,小動作頻頻,可說是「易被勾出不好特質」的族群,態度也傾向高傲,與逆境時的謙卑迥然不同。且心裡 若有怨氣,甚至會想整人一下,讓別人知道自己不好惹,難過一下也好。
.
變動星座人天生就有著「變動的命運」,平時就可能常有換工作、部門、跑道的機會,也會自己追求進修、學習的可能性,所以事業巔峰時突然出國進修或走入婚姻 所在多有,變動幅度很大。對別人而言異動也許很傷元氣,但對變動宮來說卻未必是壞事,反而愈多碰撞愈能撞擊出亮眼成績,也因豐富閱歷而更加成熟、更有競爭 力。



一开始的时候,娃娃兵被分配到三个主管旗下。
分别是生产部的S掌管7个,工务部的E掌管7个,研发的A只负责一个。
这一次的娃娃兵,都是初级工程师等级的。
由于是第一批经过这样的招聘程序进来的大批新人,一些规定是提早声明了。
比如说,首三个月不能调转去值大夜班。
比如说,我身为项目经理,也拥有一半的评估考绩的权力,也有权力调度娃娃兵的部门。

这个第一次的发生冲突的爆发点,就是有2个娃娃兵要调到夜班当值。
加班费、值夜班津贴和周末补假的定夺是重点。

而冲突点之二,在于已经移交主管权力的S是负责调度的经理。

S说我不尊敬他,没询问他,还踩过界。

身为项目经理,我认为不能违反老板的吩咐。
而且该部门其实对不熟悉运作的新人而言,有一定的危险性。
此外,对我而言,S已经移交职权了,不应该再行驶部门主管的权力。
毕竟,是他自己说应付不来而要把部门交出去的。
怎么可以现在倒回来说自己才是部门主管,他以为他自己说了算?

于是,我们在9月1日我生日这一天,开了一个很激烈的会议。

当然,最后就是老板决定了算。

也因此,觉得很委屈的S,从那天开始就针对着我这个人,搞把戏。
一个读心理学的人,加上曾经和一个狐狸般的上司学习过。
他玩的把戏和手段,我是奈何不了的,也处于弱势。

只是,也因为我的原本的职位,让我看见他的危险性,和愚昧。
现在的我无法清楚说明,以后会有什么结果,只能告诉自己,走一步见一步。

感谢上天给予这么大的一个人生挑战作为生日礼物。

2016.10.9 补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