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6日星期日

2014-11-16 看人当义工有感

今天出席一项募集活动的午宴,为了支持朋友而去。
因为她可以为了这样的活动,请假、自费从新加坡过来好几天协助活动的进行和筹备。
许久不出席午宴晚宴的我,被感动了,所以决定除了捐钱,也出席午宴活动给她打气。


通过这次午宴,才知道原来之前那个Bakun水坝,就已经是一个新加坡的大小。
这一次,轮到一个叫做Baram的,一个水坝计划,会让32个村落、无数森林和动植生物被淹没。
根据数据,还有另外至少11个水坝计划在进行中。

砂劳越需要那么多的水坝,那么多的能源吗?
答案,大家自己思考一下吧。
如果不是,那么这些计划的实际意义是什么呢?
是为了让原住民们走人摩登社会,还是利用他们的无知,来为自己谋利益,不得而已。

这一批BaramKini,曾经分批走入砂劳越的森林中,自己亲眼去看,也去给教育。
他们并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身体力行。

看着淑雯她和那些义工们,虽然满眼血丝,虽然已经是中午了,连早餐都没吃,却是还是一副充满活力的样子,让我不禁回想起以往参加青年活动的日子。
友人过来聊聊天的时候谈起,他们筹委会的人数非常少,幸亏有其他组织的人过来支援。
她说不敢请我们过来协助,因为觉得我们可能无法适应。

我笑笑和友人说,的确,十年前的我,估计会一头热血、二话不说的加入。
可惜2001年后,发现这样的生活在我不参政、不求名利之余,却一直烦恼于人事纠纷中,后来其实没了奋斗的目标和动力后,而终止了。
回家的路上曾经在想,如果十年前,我遇到一批志同道合的同伴,也有目标:为社会服务,估计我的付出旅程会走向一条截然不同的道路。
可惜时光是个无法走回头路的一个旅程。
以前就是没有这样的环境,现在则是没有了那样的冲劲和动力。
很多事情,事过境迁,古人的话未必没有道理。

心里仍然打从心底感激以往的经历,因为那些美丽的时光,包含了最美丽的两段旅程:台湾海外青年观摩团和东南亚日本青年船交换计划,也培训我做公共关系(public relationship)和协调的能力,培养我现在当个人助理的文书和文字的底子,每一分付出,其实都累积成现在的我。感恩。


2 条评论:

  1. 我昨天才跟女儿谈到这话题。很多组织原本出发点是好的,到了最后却因人事关系变得一团糟。我就是不想被卷入这样的圈子中,宁可用个人微弱的力量给与支持和资助但不会参与组织。

    回复删除
    回复
    1. 是啊,所以我没有后悔。
      工作已经要面对很多,个人生活就尽量免于这些恼人的部分了。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