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星期四

2014-10-9 脾气和情绪

不怎么认识我或者认识不久的人,可能以为我总是笑眯眯一副很好相处的好好小姐。
很抱歉,我真的是母老虎一只,只是比较懒惰而已。
我本来就不是那种温顺的个性,小时候的脾气更是坏得吓人。
是一直被批评,(对,被父母亲戚批评臭脾气)才慢慢收敛的。
其实也不能说是收敛,因为它比较像是被压抑着。
因为不懂得舒缓,所以就会逐渐压抑,然后一次过爆发。


近十年以来,比较能头脑式的尽量控制情绪,减少太多和太大的情绪波动。
是的,情绪和脾气这两样是造成甲状腺亢奋的其中最大因素,也是最难控制的。
而且,它们两个会造成恶性循环性的破坏:
脾气/情绪不好 --> 爆发 --> 造成问题 --> 脾气/情绪更加不好
然后就形成了一种压力,无法解脱的压力,然后再次恶性循环,没完没了的。

而最可怕的事情,是在于这些失控或者恶性循环是无法用理智去控制的。
你的脑袋知道不可以这样做,但是那个当下,要爆发就爆发了,完全失控。
因而早就了更大的挫折感,复而又始,越来越糟糕。
所以,要尽可能控制情绪的波动,不管是悲是喜,都不要有太多太大的起伏。


今天为什么说这个?哦,是在提醒自己,也是一个记录。
十年前发生什么事情,我如何处理,早已经忘光光了。
这一次再次经历,我希望能做些应对,也把一些事情给记录下来。
提醒自己,也和需要的人做个分享。


今天有个朋友说在工作上力不从心,可能被辞退。
为此和她做了一些分享,把那些分享也记录在这边。
提醒自己说:我可是很努力的学习啊,为了要混得好。但是,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不会因为我只是个PA,就把自己局限在这个PA的框架内。
我不会因为你们觉得我的薪水只值得对称回我的职位,而不学习。
希望在某个失控的时刻,我看到自己曾经提醒过的事情,能清醒过来:

如果一直力不从心,你可能需要好好思考这份工作对你的意义,还有,你要怎么处理它?否则,过了试用期也不是好事。毕竟公司期待的还是你能够独立作业。
 
钱,在无法掌控工作的前提下,是不存在的。你必须掌控好你的工作,还要做出很多的贡献,才能拿到那份薪水。老板都是根据你能替他赚到的来计算你的薪水的。所以你必须确认你的付出是他们要的。把工作带回家,始终不是一件正确的事情。

延伸阅读:
人生就是一場連續的錯位,
從求學到工作,從工作到戀愛,從愛情到婚姻,從婚姻到人生之後的每一個階段皆是如此,
而我們的人生就從這些錯位中不断修正、學習,直到死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