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我家花园]空气凤梨小精灵Tillandsia ionantha第一次开花纪录

[我家花园]空气凤梨小精灵Tillandsia ionantha第一次开花纪录

空气凤梨小精灵开花了~





我有两款的小精灵,Tillandsia ionantha,都养了大概1年多吧。
两款都是从花友 Corline 家传过来的。
两款不同品种的小精灵,好巧的是踏入2012年的2月份之后,都陆续开花了。



2月22日,世界童军日,很久没庆祝的日子。
以前读中学时,很喜欢这个日子,因为可以不用穿校服,而是穿女童军制服去上课。
嗬嗬,一日童军终身童军,这个slogan 我还记得的。



开始对空气凤梨有兴趣,是因为必须搬去金宝工作。
那时候对园艺极其疯狂,是最投入的一段时间。
但是,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搬去宿舍,一星期才回家一次。
不能把花园都搬去宿舍,唯有另想办法咯。



那时候花友们正好在疯狂着空气凤梨,我也就这样投了进去。
不过,那时候只看中了小精灵,据说是最容易照顾的一款空气凤梨。
因为没尝试过,不敢直接投入啊,也唯有选择了最容易照顾的。
就这样,第一株小精灵和一小束的空气草进驻了我宿舍的~~~
嗬嗬,要认领就是需要理由的~~~



宿舍内的小露台,谁人都可以进出,挂在那边没保障啊。
而且,肮脏的铁花,怎么看都是对空气凤梨和空气草不利啊。
所以,它们都住在房间里。
因为,此露台还要面对其他的难题,还有金宝的招牌干燥大风。
想来想去,就是不适合啊。
不过,挂在房间内也不是好事情来的,阳光不足就是最大问题了。



调回吉隆坡后,这两株可怜的空气植物,待遇只比前的好一些些。
现在他们待在我家车库那边的晒衣架上面~
阳光多了一些些,但是,不是固定位置。
只要是需要晒衣服的时候,它们就需要“让位”。
噢噢,是真的很委屈它们了。
可是,暂时没有适当的固定空间容纳它们啊,唯有继续委屈下去了。



2月22日那天下班后,如常的为植物们浇水,却发现小精灵的叶子尖端颜色有异。
一时还不敢确定是不是要开花,因为没记错的话,要开花要天气够冷。
农历新年后,连续下了好多次的大雨,是有些冷。
但是,还是很质疑说,那温度有冷到可以开花吗?



看到网络的资料写着,空气凤梨一生只开一次花。
所以,极其珍贵的第一次(我家的空气凤梨第一次开花)还有那么一次(空气凤梨的一生只开一次花),无论如何都要记录下来啊。(就算相机已经对不了准确的焦~~~)
而且,这次共有2个品种,一共4株小精灵要奉献出它们的第一次,多么震撼的过程啊。

之前金宝外放的后遗症就是我很害怕没机会看到自己种的植物开花。
不只是错过第一次开花,而是完全没机会看到,完全错失机会~~
所以,就算我已经回来了,还是很担心因为上班而错过看到花朵的机会。

所以,很慎重其事的上了FB群发问,看小精灵从叶子转红到开花要多久。
大部分的回答都说一个星期左右,而且会开个三、四天那么多。
嗯,那就安心了。

看着叶子越转越红,心情也越来越兴奋、期待~
大自然真的非常神奇,青色的叶子,自然的转红,而且是很吸引人瞩目的红。
仿佛是在告诉大家,不要错过我一生一次的花开哦。

很快就看见管状花苞冒了出来,就在2月26日。
整“个”小精灵共有三株,这次是旁边两株开花。
可怜的G7现在只能在大太阳下才能展现用途了。
但是还是谢谢它鞠躬尽瘁那么久了~~~













昨天拍到以上的这个样子。
结果2月27日早上出门上班时,发现竟然开花了。
耶耶,比估计的时间快呢。拍到朦朦胧胧的。看看今晚回到家是什么状况啊。

但是,赶着出门,唯有回家后才在灯光下拍摄咯。
可惜照片都拍得迷迷糊糊,不够清晰。

没办法了,只能这样子咯。



 

2月28日开了第二管,继续拍照纪录。
下面这一张可清楚看见,管状花其中一管已授粉、另一管未授粉~

 



‎2月29日,三管花开,是一个很特别的纪念啊。
据说管状花可能是2管或者3管。






2月29日另一款也开花了。

太好了,两款略有不同的小精灵,都开花了~


看得出差别吗?前面那款较为窄身~


后记:发现少了几张过程图,过后再补充~

10 条评论:

  1. 好羡慕啊,还会开花呀。
    我还没养过空气风梨,那天在花店看到小小的一个,老板狮子开大口,开价就卖 RM50,
    我一气没有买,现在后悔了,呜呜!

    回复删除
  2. Samantha, 是啊,我以前也很羡慕人家的空气缝里开花啊。
    花店的RM 50太贵了。
    上网的话,十多块钱都可以买到很美丽的。
    最重要是找到可信赖的卖家。
    你真的有兴趣的话,我帮你介绍,槟城的花友来的。

    回复删除
  3. 開得很棒
    紀錄得也很詳細

    回复删除
  4. 想不到鳳梨的花也是這麼漂亮的
    沒注意看過鳳梨的花

    回复删除
  5. 十六,要说空气凤梨才对,哈哈~~
    不过,你搞到我也很好奇凤梨的花朵~

    回复删除
  6. 你好、請問你可以介紹吉隆坡或者其他網上賣空氣鳳梨的人給我嗎? 因為我爸爸想買哦 ;)

    回复删除
    回复
    1. 哈咯.我有出售. 保证低价=)有兴趣可以联络我=)wechat. Sincus0721. 到时可以让我知道你要的学名或图片=D

      删除
  7. 怎么久了,不知你还有卖空气草吗?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