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4日星期一

[我家花园]不请自来的土人参~~~

[我家花园]不请自来的土人参~~~



自从家里的花盆多了,花草多了,野草野花也多了。
平时最常见的,叫得出名字的就是胡椒草,叫不出名字的一大堆。
通常我都会顺手拔掉,免得越生越多。
这一株土人参恰好生长在因为枯萎而被拔掉的帝皇菊盆内。
那时候刚刚好没什么要种的,就想说让野草继续生长先,以后再拔除好了。
就这样,好运的我在花园里看到了被称为土人参的这颗美丽植物。



当初是因为她美丽的叶子而决定保留的。
土人参的叶子在晚间会合起,像一朵美丽的绿色莲花。
大概知道如果不特别、不美丽的话,会被我拔除,她很努力的长大。
然后展现出美丽的花茎。



长出花茎的同时,叶子却不知道被什么昆虫咬得坑坑洞洞的。
我肯定那些昆虫也知道土人参的美味。



当时她被水梅遮盖着,让花茎弯曲了。
移开了之后,很快的就抬头挺胸展现她的魅力。



瞧,是不是很美丽?



她的花朵很娇小玲珑,紫红色的小花只有大概3 mm。
开花的时间也很特别,是在傍晚5、6点左右,而且只有短短的几小时。
如果下雨,就看不到花朵了。
也因为这样,拖了好久才拍到花朵的照片。
而且,我拍的那一天,只开了一朵花。



瞧,我美丽吗?



你不称赞我的话,就辜负了我特地开花给你拍照的好意了。



一颗颗的褐红色蒴果里头,有不少小小颗、黑黑的种子。
我趁着这机会,也把种子给收集起来了。
没错没错,我打算以后大肆种植。
网上的资料显示,土人参是一种美味的野菜呢。
而且,根部有类似人参的效果哦。



希望没收集到的种子都能找到落脚处,继续发芽长大。



哦,忘记介绍土人参是什么。
根据互动百科的资料:
土人参为马齿苋科土人参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别名人参菜、水人参、参草、紫人参、福参、习称栌兰,药用为其根,英文名称 Panicled Fameflower。原产热带,在西非、拉美的许多地区,早已成为大众蔬菜。中国的中部和南部以至台湾省均有栽培。土人参栽培容易,繁 殖迅速,病少虫微,根、叶均可食用,可炒、可做汤、可涮、可炖,营养丰富,口感嫩滑,风味独特,药蔬兼用,是近年来新兴起的一种叶菜类蔬菜。

延伸阅读:

根类—土人参

土人参 - 互动百科

2011年1月24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