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6日星期四

[我家花园]咖哩叶树 Curry Leaf Tree & 其病害

[我家花园]咖哩叶树 Curry Leaf Tree 及其病害

Other names:  Daun kari (Malay), black neem leaf, karruveppilai (Tamil and Malayalam), karipatta (Hindi)
Scientific name: Murraya koenigii
Family: Rutaceae

 





我家最多灾多难的植物莫过于咖哩叶树了。
之前,它们超过年多的时间“停止”生长,没怎么生出新芽。
是的,它们~~~超过一~~~共有一大一小共两棵。
后来,我给花园的植物都施了肥,大家都茁壮生长了,包括咖哩叶。

看到嫩芽陆陆续续地冒出来,心里真的很开心。



以后可以煮很多有着香香咖哩叶味道的菜肴了。



可惜开心没几天~~
因为我发现在我拍摄的嫩芽照片上有很多的黄点。
原来虫儿们比我还快发现了嫩芽的存在啊。


还有那些看起来非常凶猛的大蚂蚁们~~~



它们很努力的为蚜虫而努力。



很努力的为蚜虫的蜜汁而繁忙。



爬上爬下、搬来搬去~~~



整株咖哩树都是它们的身影。



看得我眼花缭乱~~~
嗯,还有心慌意乱~~~



瞧,它们是不是很凶猛的样子?



不知道是属于什么种类的蚂蚁?



其他品种的蚂蚁没他们那么喜爱咖哩叶树呢。



虽然说其他品种的蚂蚁也不少,但是,没他们显眼!



他们的体形特别大~~~
而且闪闪地会反光~



我只希望咖哩树能好好的成长。



不要继续营养不良下去~



所以,这些问题都要解决~



蚂蚁和蚜虫都不允许!



试试看第一项武器,肥皂水!



肥皂水不错,蚜虫和蚂蚁离开了。
不过,来了新的爱好者。
这是它逗留的证据,黄橙橙的小圆蛋~~~



不显眼,而且散布地点比较广。



哎呀,不懂是什么生物的蛋?



看来肥皂水对付不了它~~~



后来尝试了大蒜辣椒水~



结果,又来了这个白白的茧~~~
呜呜,我的咖哩叶树很可怜呢,那么多生物喜欢它。



叶子被吃了一大部分,旁边的小生物是新客人,哎~



接下来还有毛毛虫~~~
体形大概小指指甲宽度的毛毛虫吃了不少咖哩叶,破坏力不小。



另一品种的新客人~~~
一开始在叶背,后来陆陆续续都出现。



这样的新芽,是不是也被破坏了?



看起来不健康的嫩芽。



嫩芽都中招了~~



至今天为止,我还没放弃我和喜爱咖哩叶的众虫虫们的战争。
我会继续和肥皂水、辣椒水、大蒜汁、洗米水、大蒜辣椒水等等同伴合作。
期待我家的咖哩叶树能够继续茁壮成长。

2010年9月16日,刚刚和咖哩叶进行最新一轮抗战之后~~~

15 条评论:

  1. 真是花痴啊,一盤咖哩葉也可以拍這麼多照片,欣賞你對事物的認真態度。

    回复删除
  2. Alice, 这些拍了好长一段时间的,一次过展出来。
    不然,拍了一大堆照片收在电脑很浪费啊。
    我发现我的部落格已经转为生活形式了,不再是饮食部落格了,哈哈。

    回复删除
  3. chenboon,以我家种的咖喱叶的经验,一旦招虫害,就是拜拜了Q_Q
    之后不知哪儿飘来的种子,自个发芽,且越长越茂盛( ⊙ o ⊙ )
    现在已约有四尺多高度了~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多修剪是好的,才会长得茂盛哦。

      删除
    2. 请问咖喱叶几高可以修剪?是直接剪母株旁边的小株吗?

      删除
  4. 咖喱叶可以切支种吗?

    回复删除
    回复
    1. 可以啊,只要泥土一直保持足够的湿润就好。

      删除
  5. 家里的咖喱树有果实了,可以用它来种吗?怎种?

    回复删除
    回复
    1. 我是用它的走茎来种植,就是母株旁边的小株,所以没尝试过果实种植哦。

      删除
  6. Mei Chan,
    你说的修建是什么作用呢?
    如果是株的健康,我是开花后就会连枝剪掉,剪到主枝那边,让它重新长出,这样才会健康。
    如果是分株,要另外种植,就是分掉新长出的株枝,另外种植就可以。

    回复删除
  7. 好的,我住在有四季的地方,所以它长的很慢,一年了,还不太大棵,听你说修剪可以幫它成长,我现在修掉一些,可是我的还没开过花。谢谢你回复!

    回复删除
    回复
    1. 其实,只要一直修剪,株枝就会慢慢长大。花呢,不开更好,因为会用掉营养噢。
      祝你种植愉快~

      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