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星期六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13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13

知食之旅最后一站,是吉隆坡开功臣埠
叶亚来建造的仙四爷庙。位于Tun HS Lee 和 Lebuh Pudu交界处的仙四爷庙,有着很独特的地理位置。它藏身于店屋后面,除了两个出入口可让外头看见。而里头所供奉的主神,仙师爷盛明利和四师爷叶四仙四爷盛明利为芙蓉华人甲必丹,在锡矿战争牺牲,被认为得到成仙了。四师爷叶四则是叶亚来的长辈,提携良多。所以,这两位都是土产神仙。





被涂得七彩缤纷的吉祥兽。






这里有告示牌,贴着通胜,告诉信徒每年的吉凶等讯息。


由于接近农历新年的来临,许多信徒来这里进行还神、转运、压太岁等仪式。这个告示牌则写着进行各种不同仪式的日期时间。


这里的入口处上方,和陈氏书院一样,有着一艘黄金船。


门边的石狮子


这里的采光非常棒,而且很通风。


这里的横匾都被包了一层塑胶套,不懂这算不算保护措施呢?是否是真确的措施呢?


这里也是香火非常鼎盛,所以,也是备有一大堆的香烛金纸。


这里的花瓶五赛,又是截然不同的风味。




除了仙师爷和四师爷,这里也有供奉其他神明,观世音菩萨就是其中一个。在这里看见一个讲着流利广东话的印度女人在为信徒改运,心里不禁为这个现象而有所感 触。马来西亚特别的地方不就是在这里吗?兴都教徒庆祝大宝森节的时候,有许多参加者其实是华人。而华人的庙宇里头,其实也有不少其他种族的信徒。

走出了仙四爷庙,我们绕向茨厂街的开端,这一次旅程的终点,茨厂街1号。经过多次的变迁,现在这里已经被改造成一家旅馆了。


我们在华南布庄互道再见,结束了这一次的旅程。




结语:
自从来到吉隆坡就读后,茨厂街对我而言其实并不陌生。不过,随着时间的过去,这个曾经在我的脑海里有着许多宝藏的地方,变得不再属于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了。多年来,看着它要
被改造成 为“唐人街”,许多的外劳渐渐取代了本地人,假货还有盗版光碟到处都是之后,它就逐渐消失在我还有许多吉隆坡人的生活中了。除了会去大众书局买书、被迫穿 过它以走向车站,我不再注意这一条老街了。一开始要走的时候,我们也被提醒要小心自己的东西。不过,真的没有后悔走这么一趟。心里甚至认为应该要走多几 趟,才能把金城大哥所讲的、所介绍的,深深地吸收起来。如果有机会,我会再次跟随知食之旅走进茨厂街。


延伸阅读:
马来西亚吉隆坡仙四师爷庙


吉隆坡开埠功臣叶亚莱



2008年3月22日

3 条评论:

  1. 终于把全部文字写完了。很抱歉没办法一次过把所有的文字照片发表上来。这一次的旅程,因为自己太专注于拍照,错过了很多的解说。后来经过提点之后,才发现其实照片可以不急着拍摄的,之后到回去拍就好了。不过,没有周全的考虑让我错失了听解说的机会。如果再有机会,我一定会专心的听讲,然后把那些解说记录下来。

    回复删除
  2. I've been to this KL chinatown only once and really don't think much of it other than a rundown area. Your articles has cast a new light on it. Hope I can pay another visit soon.

    回复删除
  3. 好啊,到时候记得通知我一声,我们见个面吧。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