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09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09

我们的午餐,是在茨厂街硕果仅存的粤菜餐馆里头吃古早味粤菜。下头的文字部分,是过后我特别回去采访老板后所写的。



因为参加了林金城先生所导读的“茨厂街知食之旅”,才会认识“生记酒家”。这一家吉隆坡茨厂街区硕果仅存的传统粤式餐馆,创始于1955年的英政府殖民地时期。数十年来,“生记酒家”就这样地坚强的屹立在茨厂街区,服务人群。
坐落在商务书局对面、中华施诊所隔壁的“生记酒家”存在于许多吉隆坡人的记忆中,特别是童年时期对于大餐及美食的回忆。在吉隆坡的花园住宅区还未林立、煮炒档口还不普遍的时候,许多的家长都会在前来吉隆坡购物或办事时,前来“生记酒家”用餐。
“生记酒家”现任老板兼第二代传人,李家麟回忆说,父亲李翰与友人原本是在思士街马来亚酒店对面的一块空地上营业。经营3年之后,地方政府收回了空地作为发展用途,然后分发现有的地段作为补偿。尔后,李翰就一个人在新地段开始了现在的“生记酒家”。
以煮炒起家,至今仍然坚持以传统粤式小炒及面食为主的“生记酒家”,除了坚持保持原状,一直以来都是坚持中等价位。李家麟表示,顾客群就是喜欢这样的“生记酒家”,也习惯了这样的“生记酒家”。所以,现在的“生记酒家”就连餐厅的样貌和装饰都还是保持着原有面貌。




李家麟表示,仍保持着原来面貌的除了餐厅,还有这里的菜肴。原来这里的厨师都经过老师傅们的特别指导,以传承传统的烹煮方式,务求 保持传统的粤菜风味。原来,在当年的吉隆坡,有许多广东厨师前来工作讨生活。他们在工作的同时,也将厨艺和菜肴传递给本地人。粤菜就这样流传下来,在吉隆 坡落地生根。
李老板很谦虚地说,这些菜肴仍然能保持至今都是客人们的功劳,因为它们一直获得客人们的喜爱。“生记酒家”的客人群众非常广阔,除了街坊以及吉隆坡人,还有一家四代都是忠实顾客的,也有曾经跟旅行团前来用餐、后来重新踏入马来西亚时前来享受美味的回流游客。


“知食之旅”怀旧粤菜:
老少平安:以豆腐、鱼肉、蛋等材料制成的这一道菜,名字非常有意思。老板说,这一道菜无论是老人和小孩都适合吃,所以被称为老少平安。


豉汁排骨:以面豉黑豆豉制成的豉汁排骨,味道平顺,吃下去感觉很自然舒服。


红烧鱼头:和市面上大部分红烧鱼头作法有所不同的超级大型红烧鱼头,是绝对值得尝试的古早味。

星洲米粉:这是林金城先生根据资料而“还原”的怀旧星洲米粉,恰到好处的酱汁,没有过多分量的大葱丝、豆芽和韭菜,还加入了鲜美的虾米。点菜时请记得告诉老板,你要的是林金城先生“还原”的怀旧星洲米粉。


广府鸳鸯:如果想品尝最原始风味,记得在点菜时特别说明想吃慢火煎出来的鸳鸯。

咕噜肉:这里的咕噜肉,是维持古老的烹煮方式,而不是单纯地使用调味料。


韭菜花炒猪杂:






餐馆名字:生记酒家
地址:No. 1-G, Jalan Hang Jebat, 50150 Kuala Lumpur.
电话:017-215 9856, 012-390 5549
营业时间:午餐11.10 am – 3.00 pm;晚餐5.00 pm – 11.00 pm


2008年3月20日

4 条评论:

  1. 我刚想到这家餐馆就在你这里看到了
    老招牌啊...还以为不在了
    很怀念那招牌鱼头的味道 ^_^

    回复删除
  2. 还在哦,值得去那边怀旧一番哦。
    近年来,我去了几次哦,都很棒。

    回复删除
  3. 嗯...真的要找时间去回味了 ^_^

    回复删除
  4. 那就找一天去吃吃记忆中的美味吧。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