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01

[知食之旅茨厂街]茨厂街区 part 01

先来一段关于吉隆坡的历史简介,转自维基百科

吉隆坡在1857年建立于鹅麦河(Gombak)与巴生河(Klang)的交汇处。这解释了吉隆坡的马来语名 (Kuala Lumpur, 原意为泥泞河口)的由来。当时,雪兰莪州皇族,拉查阿都拉(Raja Abdullah)把巴生谷开放于采矿者,吸引了大量中国矿工来采锡。过后,吉隆坡就从而渐渐地发展起来。当时,统治马来亚英国殖民政府也委任了称为“甲必丹”的华人领袖来掌管当地华人的事物。其中最著名的华人甲必丹为叶亚来。换句话说,吉隆坡是华人矿工发展起来的.吉隆坡在1880年成为雪兰莪州的首府。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吉隆坡于1942年1月11日沦陷日军手中,总共长达44个月之久試。

1957年,吉隆坡成为刚从英国取得独立的马来亚联邦(Federation of Malaya)的首都。当时,第一任首相东姑·亚都拉曼就在吉隆坡的独立体育馆(Merdeka Stadium)宣读独立宣言。1974年,吉隆坡从雪兰莪割让出来成为联邦直辖区


前言:
茨厂街(英文 Petaling Street / 马来文 Jalan Petaling)过去是吉隆坡发展的核心地带,也是中国人南来时,在吉隆坡集聚的地方之一。这里除了在历史占有一席宝贵的地位,在马来西亚的饮食文化,也有许多值得记录和流传的地方。


在2008年1月12日(星期六),我参与了有知名美食作家,有“
知食份子”之称的林金城先生所导读的“知食之旅-茨厂街”,打算重新认识茨厂街这个地方。当然,这一次的行程不只是走茨厂街这一条街而已,我们打算仔细地认识是,是林金城口中的“茨厂街区”。这个街区指的是因茨厂街而旺盛起来的整个茨厂街及邻近的区域。

集合时间是早上7点,我早到了。所以,我还有时间看看很少机会看到的、我非常陌生的、属于清早的茨厂街。街灯下的茨厂街,一早就已经充满了活力。一头看到 小贩将副刊给塞入报纸中,另一头则有不少的商家进行着营业前的准备功夫。有不少早起的人们,已经在享用着他们的早餐,而在另一头的老鼠街,从外看进去,虽 然是一片黑戚戚,却能感觉到人头汹涌~









把握时间灌了一杯Kopi o Gao(浓厚不加奶的黑咖啡),再买了一份报纸翻了翻,终于开始看到队友们的出现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和关于今天行程的简介后,我们迈开脚步走向充满了探险氛围的老鼠街。




老鼠街,因这里售卖的都是老鼠货而得名。
老鼠货, 是指来历不明的二手货。老鼠街在以前被称为烟缠街(广东话),烟指的是鸦片。林金城说,在英殖民时期,抽鸦片、赌博和嫖妓都是公开的合法活动。而这里开始 是抽鸦片,到后来则是白粉交易(毒品),最后又变成了老鼠街。老鼠街在早上5、6点就开始交易,大概9点就结束营业。售卖的东西非常多,邮票、老照片、旧 钱币(包括日本统治时期的钱币-香蕉纸)、旧鞋、旧衣物等等,还有很多你想到的、你想不到的,都可以看到。(备注:这里积聚了许多不同肤色的人,不管是收 买或购买者,来这里要很小心自己的安全和财物。此外,这里不允许拍摄,除非你征求到被拍摄者的认同。总之,最好不要一个人自己近来,凡事小心就是了!)

要进入老鼠街了,不能拍照了,也要小心个人和钱财的安全。





从老鼠街出来,就是已经变成停车场的积善堂和鸿图客栈的所在地。积善堂在我来吉隆坡时,就已经只剩下“面子”,如今连面子都被拆掉了。积善堂是类似安老院兼殡仪馆的作用,而鸿图客栈据说是一家非常豪华的客栈,在那个年代有提供西餐,还有歌女在唱歌呢。




走回苏丹街,我们看到了许多别具风味的老建筑物。林金城对建筑有下过功夫,揭示了许多建筑物上的特点,可惜我不怎么记住。

首先看到的是人镜慈善白话剧社的大楼,也就是在吉隆坡商务书局所在地~




这位业者怎么把自己给贬低了?马来西亚华人人口那么多,我们不需要唐人街。而你所在的地方,是苏丹街,在茨厂街区内。


老鼠街其中一个入口处。你猜得到是哪里吗?




这里曾经是吉隆坡的商业集聚地,所以,这里曾出现过的行业,多不胜数,也无奇不有。


大家都很专心的听讲~


街头理发院,设备可不差啊。老板看到我们一大群人在那边拼命拍照,早就闪到一旁了。






吃了早餐,将报纸阅读一番,多么棒的享受啊。


延伸阅读:

後巷食誌 ◎ 林金城



2008年3月15日

3 条评论:

  1. 我好像都没注意过你所介绍的这些地方呢...
    真怀疑我有没有去过茨厂街呢...呵~~
    下次去的时候,要好好注意一下了. ^_^

    回复删除
  2. 哈哈,我可以了解你的感觉。我跟着走的时候,也一直有这样的想法。现在我经过时,就会细细欣赏。

    回复删除
  3. 忽然觉得茨厂街很陌生...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