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星期四

新年饼之Rock Bun 石头饼

新年饼之Rock Bun 石头饼




这一道饼干,是我中学家政科课本里头的其中一道入门饼。
自从我学了它,除了平时会做来吃,每年新年也爱坐来当新年饼。
从那个时候起,它变成了我家的招牌必备新年饼。
其实,我直到现在都还不是很确定这个饼干的正确华文名字是什么!
因为一直以来,我们都习惯叫它作“Rock Bun”。
如果直接翻译的话,就叫做“石头饼”。
哈哈哈,多么不讨喜的名字,是吧!?
听起来不知不感觉到美味,还会想到硬得好像石头般。
不过,这个名字倒是很真实反映了他的外表 - 如石头般的造型。
这个饼干的配方和Scone很接近,除了加入比较多的糖分和蛋液。
制作时间也不长,还可以选择用手来做,绝对适合烘焙工具不多的人。
如果选择使用牛油,饼的味道会比较香。
不过,为了符合健康的要求,还是可以选择植物油。

食谱如下:
4安士 / 120克面粉(过筛)
1.5安士 / 45克牛油
1.5安士 / 45克糖
1安士 / 45克葡萄干(无核,剁碎)
1茶匙发粉
1茶匙香草精
1颗蛋
腌渍红樱桃(随意,剁碎)

做法:
1。面粉放在一个大盆子内,加入牛油。
2。取两只叉子,以相互摩擦的动作,将面粉和牛油混合均匀,直到全部成为面包屑似的小颗粒状。
3。加入糖并搅拌均匀。
4。倒入葡萄干碎和红樱桃碎拌匀。
5。鸡蛋稍微拌打,加入香草精,倒入做法4里头,搅拌成团。
6。烤箱预热,烤盘抹上一层油。
7。将粉团以叉子叉起,放在烤盘上。
8。以摄氏180度烘烤至金黄色即可。

备注:
1。牛油最好先冷藏,然后才取出切丁,再加入面粉中。这样的话,饼干出来的效果比较酥脆。
2。以叉子叉起粉团是为了保持石头凹凸不平的形状,所以不需要整理外表。
3。原本的食谱是说做成8个,那是很大分量的八个。为了符合一个数口,甚至是一个一口的要求,我都是做成小型的饼干。也因为这样,烘烤的时间有些改变。
4。我喜欢在吃的时候,再以微波炉加热!所以,也可以只烤至熟透,而不要烤至金黄,以保持饼干内的水分。软软的饼干在重新加热时,就会变成外酥内软,更加美味。

最原本的食谱,来自我妈妈的食谱笔记本:
Rock Buns
4 oz Flour
11/2 oz butter
11/2 oz sugar
1 oz raisin (seedless, chopped)
1 teaspoon baking powder
1 teaspoon vanilla essence
1 egg

Method:
1. Heat the oven. Grease a baking sheet.
2. Sieve the flour and baking powder into a mixing bowl.
3. Rub the fat into the flour till the mixture look like a breadcrumb.
4. Add sugar and raisins to the mixture.
5. Mix in the vanilla essence and enough beaten egg to get stiff dough.
6. Make the mixture into 8 rough heaps, then put on the prepared baking sheet and bake for 20 to 25 minutes till all are well browned.
7. Cool the bun before serve.










































2008年2月13日

3 条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