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9日星期日

新年"捞鱼生"

新年"捞鱼生"
马来西亚有很多华人(大概占有四份之一的马来西亚人口),所以,马来西亚是有很多人庆祝农历新年的。马来西亚华人新年,除 了有公共假期之外(哈哈哈,蛮长的假期),还有很多与中国、香港和台湾不同的地方。举个例子,新年歌曲和捞生。马来西亚很流行新年歌,可以是将流行歌曲改 成和新年有关的词,然后再演唱的所谓新年口水歌;或者是全新的创作,为了新年而创作出来的贺年歌曲。马来西亚的新年歌曲专辑,还会拍摄MTV,甚至是出 国,前往中国、台湾甚至是澳洲等地方取景拍摄。从很早期的“龙飘飘 - 龙腔贺岁”,到现在每一年的新年,都会有所谓的“八大巨星好日子”、“M-Girl vs 四千金 - 世外桃源”、“南方群星大拜年”等等的贺岁歌曲专辑面市。这些歌手,除了少部份不是马来西亚人,如龙飘飘、卓依婷等,大部份都是马来西亚本地歌星。不过, 唱新年歌曲的,除了华人,还有会说华语和福建话的印度朋友~~~

题外话说了很多了,正式应该说“捞鱼生”了。“捞鱼生”也被称为“捞生”、“鱼生”。“捞鱼生”在马来西亚的农历新年期间 非常受欢迎,应该也算是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华人独特的庆祝新年的方式。其实呢,“捞鱼生”是一道带有吉祥意味,祈求来年有好运,发大财的菜式。以前的马 来西亚华人,都是在大年初七,人日这一天,聚合一家大小,进行“捞鱼生”的仪式。但是,现在在过年前,市场就已经推出“捞鱼生”了。而且,“捞鱼生”的活 动,可以持续到元宵节,大年十五。

“捞鱼生”是以生鱼条(或者使用三文鱼等等可以生吃的鱼肉条)为主食材,搭配腌姜丝及各种有颜色的蔬菜丝及水果丝,如青红 椒、西芹、红白萝卜丝及柚子肉等。“一堆堆”蔬菜丝,以达到七彩缤纷、色泽诱人为目的,预先排列在一个大圆盘上,然后洒上白芝麻、花生碎、五香粉及胡椒粉 等。当围在圆桌的家人(或朋友、同事等人)准备好,要举筷子进行“捞生”时,再淋上特制的酱汁(通常含有麦芽糖及酸柑汁等等)。然后一个人发号司令,大家 就开始以筷子将大圆盘中的各式材料高高的夹起,一边夹高还要一边以广东话说:「捞起!捞起!(捞喜)捞到风生水起,一年好过一年!」,把鱼生盘中的材料夹 得愈高,听说来年就会赚得越多,在新的一年中更容易实现心愿。当然,现在也有很多人会说各式各样的贺年词句,如万事如意、一帆风顺等等。而且,也不一定都 是说广东话。还有还有,除了大人喜欢捞生,小孩子也喜欢捞生的热闹气氛啊。所以呢,小孩子啊,就可以站在椅子上,一样和大人一起进行捞生了。

这是购买现成的鱼生材料包,鱼生片要自己添加的。但是,家里人都不会欣赏生鱼条,所以,没有自己买来加。



撒上花生碎、芝麻、胡椒粉等等。



淋上酱汁。



可以开始大捞特捞了。



关於“捞鱼生”的来源,其实说法不一。“捞鱼生”在马来西亚是被归类为广东菜,但是,过年时广东人好像是不吃鱼生的。其中 一个比较可以相信的说法是:「在人日当天,古人以七种菜为羹,作为七日的象征。七彩羹源自六朝时代,也是今天七彩鱼生的出处。吃了由七种蔬菜煮成的食物之 后,就意味着春节告一段落,从年初八开始,每个人得脚踏实地过日子。」而这其中七种菜,其实就是包含了各种好意头的蔬菜。这七样菜各有兆头,取的是其谐音。芹菜是“勤”,吃了蒜,就会“算”,芫菜要取的便是“缘”,吃鱼,年年有“馀”等,这道菜起了祈福则喜作用。

2007年1月12日,为咖啡论坛美食纪念日而写。

1 条评论:

  1. 呵呵呵,这个其实是今年年头的。
    不过,因为工作的关系,还真的是已经开始捞生了。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