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1日星期三

“美食”和“好吃”的标准

“美食”和“好吃”的标准



近来的马来西亚,特别是巴生谷吉隆坡这一区流行一个趋势,那就是到处“觅食”,然后将感想写了发表到博客上。
当然,这并不是什么值得惊奇的事情。
事实上,在现在这样一个网络和现实生活息息相关的时候,这样一个趋势是必然的。
我比较想探讨的,倒是大家如何评定这些讯息的真实性或者"味蕾"的接近程度。


近期来有机会品尝到各种不同的食物,比起之前的专注于中餐,有着很大的不同。
我因此有着很多的疑惑,所谓的美食,所谓的好吃,评定标准在哪里呢?
是不是喜欢到处吃,就一定表示很会品尝呢?(注意啊,我要求的是"品尝"啊!)
是不是很努力的写关于吃的文字,就表示很懂得吃呢?(一样的,这里要求的是"懂得"吃!)
要注意的是,喜欢吃和懂得吃,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


当我们品尝非源自马来西亚本土的菜式时,评分的标准是什么?
比如说台湾小吃,是拿台湾本土的味道来比较,还是以之前吃到的为标准?
好比日本寿司,是以Sushi King等比较早进驻的寿司风味来评定,还是原本的日本寿司标准?
印尼菜肴可不可以拿来和家里kakak们的比较,或者是和马来菜肴同一个天秤?
意大利的比萨,应该欣赏正宗的,还是是和马来西亚人口味的?


一直以来,我觉得我们马来西亚的饮食,比较重口味,吃得也比较杂。
很多时候,我自己都会很怀疑自己是不是还能够品尝出清淡食物的美味。
毕竟我们的味蕾已经很习惯重口味了。
当我们吃到清淡食物或者强调原汁原味的食物时,我们的味蕾还有办法品尝出其中不同吗?
还是只会认为味道不足,不够"美味"呢?


最重要的,我们是要人云亦云,还是自己去亲身尝试呢?

2 条评论:

  1. "喜欢吃和懂得吃,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

    我同意你的说法
    而且每个人的口味和喜好都不一样
    所以通常在网络上或是部落格上所发表的都是当事人的个人意见和口味... 并不代表那食物真的很好吃还是很差 ~ ^_^

    回复删除
  2. 嗯嗯,所以阅读时还是不能全盘接受啊。
    我想,吃其实真的是很个人吧。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