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3日星期日

那一段ABC湯的日子

缘起:咖啡论坛上【行走在消逝中】
07全国以及各省高考作文:
浙江。阅读下面文字,按要求作文:
还记得你的童年吗?随着年龄的增长和思想的成熟,那些美丽的梦想、单纯的快乐似乎在一步步离我们远去。苍茫的丛林间,玛雅文化湮没了;丝绸古道上,高昌古国消逝了。人类在消逝中进步。行走在消逝中,既有"流水落花春去也"的怅惘,也有"谁道人生无再少"的旷达……读了上面这段文字,你有何感想?请以"行走在消逝中"为话题写一篇作文,可讲述你自己或身边的故事,抒发你的真情实感,也可以阐明你的思想观点。
那写作文?慢着,我的意思是!
1.可以写一篇原创文章;
2.也可以用图解释,比方说放上你成长的照片并配上文字;
3.还可以贴上你看过的与此题相关的其他人写的文章。转帖请标明,名文请写明作者;
4.也可以是一本书,一幅摄影作品的观后感;
5.还可以是一个人,作家,画家什么的,把他的相关事迹以及作品介绍出来。
当然,文章主旨,图的意义,书的内涵,人的气质……主题全部要贴近“行走在消逝中”!只有文字的话不少于800。

这个题目每人仅限一篇。您要是写得说得不过瘾或者觉得这个题目有难度。我们还有人气第二名第三名的题目等着:
山东:时间不会使记忆风化
上海:必须跨过这道坎

********************************************************************************

【行走在消逝中】那一段ABC湯的日子





沒有記錯的話,開始“認識”ABC湯是在我高中畢業的那個假期,四姨把我和妹妹帶到吉隆坡遊玩的時候。四姨,其實不是排行第四,也不是家裡中排行第四的女生。她其實是媽媽的堂妹,家裡排行第二,是她家裡的唯一女孩兒。因為四姨的父母親都在比較偏遠的山上工作,所以,四姨被寄託在我外公家,和媽媽阿姨們一起讀書生活。也因為這樣,照著外公家的排行,我們都叫她做四姨。

在大概十多年前,家裡只有四姨在吉隆坡工作。所以,每當遇上我們的學校假期,四姨都會看看可否帶我們下吉隆坡玩玩。下去吉隆坡的時候,我們就會被四姨帶著到處遊玩,除了吉隆坡,還可能去到波德申(註1),雲頂和馬六甲等等。除了遊玩,當然少不了品嚐各式各樣的中馬(註2)美食,其中就包括了現在已經很普遍的板麵,還有四姨的拿手ABC湯。

對,
ABC湯,我們都是這樣叫的。直到現在,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ABC湯會被稱為ABC湯。如果說,太平的ABC指的是Ais Batu Kacang(註3),那還可以明白說名字來自馬來文叫法中,每一個字的開頭字母。ABC湯,怎麼也連接不到那個名字是怎麼來的。四姨家的ABC湯內容,離開不了排骨spare ribs、紅蘿蔔carrot、馬鈴薯potato、蕃茄tomato和洋蔥onion。別人家的,可能是用雞骨頭或者江魚子。

這道湯,後來變成了對吉隆坡的一部份回憶,直到
2年後,我又下去吉隆坡。這一次,我是在等候成績的同時,找到了一份銀行的工作,工作地點在吉隆坡。於是,我又下去吉隆坡,而且,寄住在四姨四姨丈的家。ABC湯從我的記憶中走了出來,變成我百喝不厭的美味。只要有一碗的ABC湯,我就可以將一碗白飯吃完。其實,ABC湯的內容那麼豐富,有肉有蔬菜還有湯汁,真的非常下飯的。而且,有親人陪伴的生活,讓我比較快的適應了這個我不熟悉的城市。

成績放榜後,成績如我所意料般的不理想。在那個大學還是不普遍的時候,那個成績是上不了大學的。原本的我,是想要讀藝術學院的設計課程。但是,家裡完全不支持。在那個情況下,我只剩下拉曼學院或者出來工作兩個選擇了。我的焦慮,全部被四姨丈看在眼裡。於是,他幫我分析了各種情況和可能性。當然,他鼓勵我繼續讀書,就算那個科系根本不是我有興趣的。聽進去了他的分析,我選擇了就讀拉曼學院的電腦科學系。對理科不是很感興趣的我,其實讀得很辛苦。

不過,離開家裡在外地讀書的生活,讓我看到一個和家鄉完全不同的世界。和一群不認識的人共住一個屋簷下,學習一個人生活,開始自己煮食洗衣等等,都很新鮮。那個時候開始,我將自己對烹飪的喜歡慢慢地發揮出來。為了煮一煲
ABC湯,我和室友可以一大早就起床,然後走一小時的路,去到巴剎(註4)買排骨和其他材料,之後再走一小時回到住處。然後,再很小心翼翼地將湯熬煮好,慢慢地享用。一煲湯,可以喝上好幾天,而且是和很多人一起分享。偶爾,四姨和四姨丈會來探訪我,順便帶我到處去吃。遇上短假期,我就會去四姨家過夜,享受家的溫暖。

出來工作後,我偶爾還是會煮
ABC湯來喝。只是,離開學院之後,我越搬越遠,也越來越少和四姨四姨丈見面了。和妹妹弟弟同住之後,變成只有新年期間在家鄉的時候,會見到四姨一家人。忙碌和距離,是常用到的理由和藉口。有一天,家裡來了通電話,說四姨丈在吉隆坡的家裡去世了。很難以置信的一個消息啊。一個正值壯年的人,怎麼會這樣就離開了呢?我們去了殯儀館,看到彷彿睡得很安詳的四姨丈,哭得死去活來的、非常憔悴的四姨。葬禮後,四姨一家搬回家鄉居住。我們還是在新年期間會見面,現在是我們這些小輩去探望她,帶著些心意。

到現在還是常常會煮
ABC湯來喝。經過十多年的時間,煮起ABC湯已經不會像以前那般的手忙腳亂了,也不在一味地以大火煲煮。現在可以很從容地,先將排骨川燙,再加入冷水熬煮直到出味。一煲ABC湯,從以前的30分鐘煮好,到現在的小火熬煮兩個小時。心情、味道,都完全不同了。相同的是,每當喝到ABC湯,我還是會想起四姨和四姨丈。

1:馬來西亞半島上一個有海邊的小城市。
2:吉隆坡這一帶被稱為中馬,就是馬來西亞中部的意思。
3:馬來文,指的是一種冰品,Ais Batu指的是冰塊,Kacang就是指豆類。說穿了,就是加了紅豆、玉米粒、花生等等的刨冰。
4:菜市場,在馬來文中的稱呼。

寫於2007725日。

1 条评论:

  1. for MB,
    for 2 persons, 1 pc spare rib (about RM5), as the guy to cut for u, tell him is for boiling soup.

    1 pc carrot, cut into pieces, 2 - 3 pcs potato cut into thick pieces, 1 big onion cut into small cube or ring, 2 -3 pcs tomato divide into 4.

    spare rib 1st blanch in boiling water, then take out n drain... put in cool water, that enough to cover the spare rib....

    bring to boil, remember to remove the "dirty things" on top... to keep the soup clean...

    when boiling, add the remaining ingredients and bring to boil again...

    then chg to low heat and let it boil for 30 - 60 minutes.... add salt to taste... is done.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