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3日星期日

美味的印度小吃 - Putu Mayam

Putu Mayam


Putu Mayam(读音差不多为"普度马央",最后一个音是将嘴巴抿起的。)马来西亚其中一个很受欢迎的早餐和小吃。通常是以小吃的形式,在早上的巴刹或晚上的 夜市场出现。它通常是由小贩以摩多车配搭一个架子,或者是在档口中现做现卖,贩卖的小贩多数是印度人。马来人售卖的则是Putu Mayam的近亲,Putu Piring 和 Putu Buluh。材料是一样的,就是做出来的造型不同而已。

Putu Mayam是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在我家餐桌出现的早餐之一。不过,近期又出现了。因为,这几个星期都有一个印度小贩来巴刹(马来西亚对菜市场的称 呼)售卖。看到久违的它出现在眼前,怎么可以错失机会重温旧梦呢?看到它我当然很高兴,而且速度很快的冲了过去,就准备掏钱出来买它几片回家尝尝!问一问 价钱,马币一令吉有三片的Putu Mayam。嗯,就我一个人吃,先买它一令吉好了。

说完,就看见小贩手脚伶俐的用夹子将三片雪白的丝状米粉片夹起,放在报纸上头的透明塑胶片上。再夹起一堆雪白的新鲜椰丝放在米粉片的一角。然后再用汤匙勺 起粽褐色的椰糖或是褐糖(不过我想,应该是褐糖。因为椰糖比较贵,太重本了。)放在椰丝旁边。放好了之后,只见他先以透明塑胶片将Putu Mayam完全包起,然后才再将报纸那层包裹好。好了,一手交钱,一手取货。我差一点兴奋的想直接回家品尝,不买菜了。^^

回到家,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装,差一点就按捺不住,直接吃了。不过,想了想,还是拿出 盘子,将Putu Mayam摆上,给它拍了照片。然后,享用时间到了。呵呵呵~~~啊!新鲜椰丝的味道还是差了一些,含水份不过多,估计是已经被榨取一部份的椰浆了。其馀 的,倒是和记忆中的味道相似。

小时候的Putu Mayam,是小贩现场制做。竹箩上头放一片白布,然后将以粘米粉和水(或椰浆)混合而成的材料放入模形中,以围圈的方式将那一丝丝的米粉挤出。挤出满满 的一箩后,就放入蒸笼大火蒸熟,然后取出放置凉。顾客要买的时候,再夹起所要份量即可。以前一令吉可以买上十八片的,是小孩子的最爱!因为甜甜的、还有椰 香,很吸引小孩子。几个小孩子一起,你一片我一片吃的不亦乐乎,一包的Putu Mayam很快就被吃的清光了。

2007年5月15日

4 条评论:

  1. 現在很難找到了 :(
    最後一次買是上幾個月前
    那個老闆也嘆氣,一個星期也不知道有沒有做成20單生意嗎

    只是比較開心的是
    那個老闆一面嘆氣一面夾,越夾越多 XD

    回复删除
  2. 是啊,傳統的小吃越來越少了,被時代的洪流淹沒了。
    還能吃到就已經很開心了。

    回复删除
  3. 不好意思阿,基本上这里是有时间才更新的。因为我的厨房基地不是这里啊,是在无名小站啊。
    www.wretch.cc/blog/chenboon

    回复删除
  4. 我最后一次吃是年头的事了~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