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

简易版糯米鸡

简易版糯米鸡

下面这个其实是超大型的,吃剩下这个的时候才想起要拍照啊。呵呵呵~


很久没有发食谱了,因为近来人比较懒!
而且网络速度不好,连游记都发得非常缓慢。
这个糯米鸡,其实是在端午节之前就做了,打算用来取代粽子。
因为是第一次照着自己的记忆中煮出来的,其实觉得味道不怎么好啊。
更不要说里头的配料和粽子差的好远啊,完全没办法取代粽子的位置啊。
后来,端午节还是有吃到妈妈的爱心粽子,味道真好啊。
讲回糯米鸡,糯米鸡在我的记忆里,和外公、喝茶,还有大年初二有关!
我的外公是那代人里头,少数会疼外孙疼得入骨的。
我们的童年,充满了外公带给我们的各种节目,食物,电影和欢乐。
每年的大年初二,外公一大早就会驾着车,来我们家载我们。
那个一大早,是清晨的4、5点钟,对我们小瓜而言,真的很早。
但是,我们都会很期待,因为,迎接我们的将是一连串的快乐。
外公会先把我们载去酒楼,酒楼里头早就人潮汹涌了,都是来喝早茶的人们。
然后,我们就会看到帮手们将一碗一碗的糯米鸡,一笼一笼的各类点心给放上桌。
我们每个小瓜都会有一碗的糯米鸡,然后自己再选择烧卖、水饺、炸芋角等等的。
吃饱之后,我们就会展开我们的新年特别游---到太平湖的动物园参观。
很另类的新年节目,但是,却是至今都难以忘怀的。
马来西亚的糯米鸡,一直是装在碗里头的,从以前的瓷碗,铁碗,到现在的即用即丢铝箔碗。
据说,马来西亚的糯米鸡传自广东。
但是,广州香港
现今的糯米鸡,却是和马来西亚的不同,是用荷叶包裹的。

我做的是超级简易版糯米鸡,味道其实不够好。大家自己再看着改良吧。
材料:
鸡腿2只,切块。
发好香菇数朵,太厚的话可以片薄,加入少许糖腌制。
糯米2饭碗,浸泡过夜。
饭碗数个,抹上食油。

腌鸡料:
蚝油1汤匙
生抽1汤匙
糖1汤匙
清水适量

调味料:
蚝油2汤匙
生抽5汤匙
糖2汤匙
黑酱油适量
清水或上汤1饭碗

做法:
1. 将鸡腿肉与腌鸡料混合均匀,腌制30分钟或更久。
2.
烧热少许油,放入生抽和蚝油爆香,加入沥干水分的糯米,剩余调味料和腌鸡的汁,炒至均匀。
3.
把鸡腿肉和香菇放入抹上油的碗中。将炒好的糯米加入并填平。
4. 将糯米鸡大火蒸25分钟至熟透为止。


















我这一次的糯米鸡,其实水分酱汁都不太够。
所以我后来又加入少许的清水才下去蒸。
外头售卖的糯米鸡,在倒扣出来时,都有浓浓的酱汁流出来的。
这个暂时我还没有研究出来啊,希望以后煮得出正宗的糯米鸡。

写于2007年6月24日

2 条评论:

  1. i love "lo mai gai" very much during my younger days and alwiz ask mummy to cook for us. But sadly alwiz find that the "lo mai gai" cooked my mummy do not hv the "real" lo mai gai taste that i wan... coz mummy doesn't used much oid on that... when do i hv a chance to try yrs??

    回复删除
  2. 看来糯米鸡是很多的人的童年回忆啊。
    我家里只有婆婆有尝试做过糯米鸡。
    但是,我记忆中的却还是酒楼的。
    我做的糯米鸡啊,还不够水准啊。
    等水准到了一定程度先,才好意思请人吃啊。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