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

简易版糯米鸡

简易版糯米鸡

下面这个其实是超大型的,吃剩下这个的时候才想起要拍照啊。呵呵呵~


很久没有发食谱了,因为近来人比较懒!
而且网络速度不好,连游记都发得非常缓慢。
这个糯米鸡,其实是在端午节之前就做了,打算用来取代粽子。
因为是第一次照着自己的记忆中煮出来的,其实觉得味道不怎么好啊。
更不要说里头的配料和粽子差的好远啊,完全没办法取代粽子的位置啊。
后来,端午节还是有吃到妈妈的爱心粽子,味道真好啊。
讲回糯米鸡,糯米鸡在我的记忆里,和外公、喝茶,还有大年初二有关!
我的外公是那代人里头,少数会疼外孙疼得入骨的。
我们的童年,充满了外公带给我们的各种节目,食物,电影和欢乐。
每年的大年初二,外公一大早就会驾着车,来我们家载我们。
那个一大早,是清晨的4、5点钟,对我们小瓜而言,真的很早。
但是,我们都会很期待,因为,迎接我们的将是一连串的快乐。
外公会先把我们载去酒楼,酒楼里头早就人潮汹涌了,都是来喝早茶的人们。
然后,我们就会看到帮手们将一碗一碗的糯米鸡,一笼一笼的各类点心给放上桌。
我们每个小瓜都会有一碗的糯米鸡,然后自己再选择烧卖、水饺、炸芋角等等的。
吃饱之后,我们就会展开我们的新年特别游---到太平湖的动物园参观。
很另类的新年节目,但是,却是至今都难以忘怀的。
马来西亚的糯米鸡,一直是装在碗里头的,从以前的瓷碗,铁碗,到现在的即用即丢铝箔碗。
据说,马来西亚的糯米鸡传自广东。
但是,广州香港
现今的糯米鸡,却是和马来西亚的不同,是用荷叶包裹的。

我做的是超级简易版糯米鸡,味道其实不够好。大家自己再看着改良吧。
材料:
鸡腿2只,切块。
发好香菇数朵,太厚的话可以片薄,加入少许糖腌制。
糯米2饭碗,浸泡过夜。
饭碗数个,抹上食油。

腌鸡料:
蚝油1汤匙
生抽1汤匙
糖1汤匙
清水适量

调味料:
蚝油2汤匙
生抽5汤匙
糖2汤匙
黑酱油适量
清水或上汤1饭碗

做法:
1. 将鸡腿肉与腌鸡料混合均匀,腌制30分钟或更久。
2.
烧热少许油,放入生抽和蚝油爆香,加入沥干水分的糯米,剩余调味料和腌鸡的汁,炒至均匀。
3.
把鸡腿肉和香菇放入抹上油的碗中。将炒好的糯米加入并填平。
4. 将糯米鸡大火蒸25分钟至熟透为止。


















我这一次的糯米鸡,其实水分酱汁都不太够。
所以我后来又加入少许的清水才下去蒸。
外头售卖的糯米鸡,在倒扣出来时,都有浓浓的酱汁流出来的。
这个暂时我还没有研究出来啊,希望以后煮得出正宗的糯米鸡。

写于2007年6月24日

1 条评论:

  1. 看来糯米鸡是很多的人的童年回忆啊。
    我家里只有婆婆有尝试做过糯米鸡。
    但是,我记忆中的却还是酒楼的。
    我做的糯米鸡啊,还不够水准啊。
    等水准到了一定程度先,才好意思请人吃啊。

    回复删除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