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1日星期一

[记忆中的味道]炸蘿蔔糕/菜頭糕 (Chai-tao-kuai)

[记忆中的味道]炸蘿蔔糕/菜头糕 (Chai-tao-kuai)
 
蘿蔔糕,又稱為菜頭糕,是一種可以拿來蒸,煎,炸,炒的多變化食材。蘿蔔糕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吃法,配搭不同的醬料,當然也有不同的名稱。
 
在太平有2種蘿蔔糕食品是非常受歡迎的。第一樣就是炒蘿蔔糕,也被稱為炒粿角或是炒菜頭糕。材料有切成長方塊的菜頭糕、菜甫碎、豆芽、雞蛋及辣椒糊。這個之前我已經介紹過了。今天介紹的第二樣,炸蘿蔔糕,我們通常稱之為菜頭糕。
 
太平這邊的油炸蘿蔔糕,是和沾上紅色的甜醬一 起享用。而且,和粵式茶樓點心中的油炸蘿蔔糕不太一樣。太平的炸蘿蔔糕,切開來是潔白的一片,即看 不見蝦米等材料,也不見蘿蔔絲在裡頭。蘿蔔糕先是蒸好成為一大塊的蘿蔔糕磚,然後用切網切成約莫3吋半長、1吋半寬和1/3吋高的長方型蘿蔔糕塊。接下來 才下鍋油炸至金黃色。炸好的蘿蔔糕是配搭紅色的甜醬一起吃。
 
從小我們就喜歡吃炸蘿蔔糕,喜歡那外脆內軟的 口感,更喜歡那甜甜的醬汁。由於家裡習慣跟自家親戚買炸蘿蔔糕,我們比其他人多了一項選擇,那就是 我們小孩子口中的蘿蔔糕頭尾。頭尾指得的是切割蘿蔔糕片時,剩下來的不完整片塊。這個部份油炸起來更加酥脆可口,但是,吃不吃得到,則是要看運氣了。因為 其他的熟客也是會選擇這個部份的。
 
小時候,每一塊的油炸蘿蔔糕才10仙而已,現在經過了幾次的調整,已經是30仙一片了。只是,美味的食物還是有人欣賞的。而我們這些出門在外的游子,為了記憶中的美味,也不會計較太多的。所以,每一次回家,一定會跑去保閣亞三的菜市場買個20、30片,吃個痛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