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6日星期四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

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
今天陪同遠方到來的客人做吉隆坡半日游,意外的發現了這樣的一個景點: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非常棒的一個地方,可惜就是沒看見旅遊冊子上有宣傳這樣一個值得前往的地方。

吉 隆坡湖濱公園的馬來西亞皇家警察博物館非常靠近國家天文館,但是,白色的建築物被圍牆包圍著,一個不小心就會忽略了。一踏入了這個有著傳統馬來屋風味的博 物館,第一項被安排的項目就是觀看我國的皇家警察部隊歷史。馬來西亞皇家警察部隊的歷史可是從馬六甲王朝就開始了,那時候是由天猛公負責。天猛公的職責相 當於警察總長,在蘇丹不在時還是代理行政長官。在馬六甲被不同的國家佔領時,警察的服裝、制度等也跟著改變。

皇 家警察博物館裡頭就展示了一系列不同時期的警察制服,從馬六甲王朝到海峽時代,然後獨立後的制服轉變。除了展示不同時期的警察制服,我們還可以看見警察們 在不同年代所使用的武器。這裡有一個佈置得像馬六甲王朝時代的場景的地方,裡頭是用來展示馬六甲王朝時期警察們使用的武器,如馬來匕首等。然後,跟隨著歷 史的腳步,我們看見了葡萄牙、荷蘭及英國時期的警察制服、徽章、交通工具等等。當然,除了物品的展示,這裡頭也有不少的文字描寫供人閱讀。如果有時間的 話,慢慢的參觀閱讀,就等於走過了一趟歷史走廊啊。

第二個展覽庭展示了各式各樣的武器,有警察部隊使用的,也有馬共、槍匪、海盜、非法入境者使用的。裡頭最引人注目的是一把莫達清使用的武器及一把非常小,但可以致死人的小手槍。這裡也展示了一系列由馬來西亞製造的槍枝,據說那些槍枝多數作為打獵用處。

第 三個展示廳是馬共的展示處。其實我看到這個展示處的時候,我感覺非常驚訝。因為我一直以為馬共是一個不可以公開的歷史部段,所以沒想過可以在公共場合,特 別是皇家警察博物館中看見。在這裡展示了馬共們在森林中所使用的一切物品,包括醫藥包、打字機、交通工具、墨印機器、宣傳大字報,甚至是人生大事之一的性愛圖(就算躲在森林裡抗戰,還是需要~)都有。當然你也可以看見陳平的簽名,在華玲會談的歷史一刻等等。

歡迎大家有時間的時候前來參觀,入場免費。

Muzium Polis Diraja Malaysia
No. 5, Jalan Perdana, 50480 Kuala Lumpur, Malaysia.
Tel: 603-22725689 / 22725690 / 2273474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LinkWithin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